English

南通大学: “谈心屋”弹出爱的旋律

2010-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韩灵丽 我有话说

一项调查显示,有心理问题的大学生占学生总数的16%以上。但在南通大学,记者却发现这里的学生总数多,但学生的问题却很少。问其原因,大家不约而同地提到了“谈心屋”三个字。

在南通大学,“谈心屋”被亲切地称之为“青年人的‘知心屋’”。这是该校专门建立的、与大学生进行面对面谈心的一个重要平台,由南

通医学院退休副院长陈长华创办。

提到“谈心屋”,如今已在南通一家诊所工作的小钟立刻眼眶湿润了。几年前的一个除夕夜,福建籍学生小钟在打工完回学校宿舍的路上遭到歹徒凌辱。身心严重受伤的小钟从此精神恍惚,学习更是一落千丈。“她身上常带把刀,想在当时受伤害的地方等那个歹徒,和他拼命。学校又决定将她留级,让她雪上加霜。”帮助刻不容缓!吴俊等“谈心屋”的老师立刻找到学校党委,申请暂缓小钟的留级决定。之后,他们一边联合学校、公安部门破案,一边趁热打铁,在小钟状态稍微好些的时候开导她。为了保护小钟的隐私,他们把她带到自己家里,“像对自己亲孙女”一样,一起吃饭、谈心;小钟学习受到严重影响,“谈心屋”老师就帮她联系专业老师给她辅导功课……终于,小钟逐渐走出阴霾,重露笑颜。

“感谢‘谈心屋’的老师们走进我的生命,让我的生命更加美好。我愿在自己有限的生命里带给你们快乐、平安。”这是小钟感恩节发给“谈心屋”老师的短信。7年来,像小钟一样的3800多名青年学生在迷惘、困惑甚至想要轻生的边缘找到了“谈心屋”,并重新燃起对生活的热情和希望。

“7年来,这些离退休干部不仅分文不取,还在业余时间主动充电,以求贴近学生的心,着实让人感动。”南通大学党委书记顾晓松感慨地说。

今年80岁的吕少敏老师在工作中发现,随着手机的普及,很多学生都喜欢发短信向她诉说心事。一天夜里,吕少敏再次收到短信:“吕老师,我睡不着。”“回电话吧,怕学生不方便接,在‘谈心屋’等着吧,又不能保证他就一定会过来。要是自己会发短信就好了!”为了给学生及时的安慰,吕少敏决定跟孙子学发短信。此外,吕少敏还看年轻人喜欢看的电视剧、综艺节目。“看看这些,多少帮助了我了解现在学生的思想,爱好。”吕少敏说。

如今,“谈心屋”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为了让学生有问题可以随时沟通,“谈心屋”还特地设立了代表男性的“关老师”和代表女性的“艾老师”,“只要点击图标,就可以轻松地和“谈心屋”的老师们谈心了!”一位南通大学的学生兴奋地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