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民的“黄金屋”学生的“二课堂”

2010-08-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龙军 通讯员 杨柳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8月28日电随着金银花的盛开,湖南省衡东县新塘镇石杨村农民陈龙国喜上眉梢。原来,他在村里的农家书屋阅读《九亿农民致富丛书》后,大力发展金银花种植,吸引了外地药商前来采购。热爱读书的陈龙国还“活学活用”书中的知识,学会了汽车修理、驾驶技术,买了两台客车跑客运,年纯收入达10多万

元。

陈龙国走上富裕之路,和湖南省农家书屋的兴起密不可分。近年来,湖南省把农家书屋建设纳入为民办实事工程、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项目、全省文明单位评比内容和《湖南省文化强省战略实施纲要》;全省各级新闻出版行政部门也将农家书屋建设列为“一号工程”。农家书屋成了农民的“黄金屋”,学生的“二课堂”。

自2006年试点建设以来,湖南省农家书屋工程已经向纵深全面发展。截至2010年7月,全省各级投入建设资金共计两亿多元,建成基层农家书屋12030个,配发各类书籍约1901万册,电子音像出版物160万张。

在农家书屋选址建设上,湖南省立足实际,采取逐级申报、综合考察的方式,鼓励农家书屋走形式多元化的路子,发展了一大批与小卖部、理发店、卫生所等商业及服务活动相融相生的农家书屋;将农家书屋工程建设与农村其他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紧密结合,使农家书屋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发展,提高管理效率,避免资源浪费。

湖南省在农家书屋政府采购招标中,按照图书电子音像制品采购、报刊采购配送、标牌制作采购、阅读配套设备采购配送和图书电子音像制品及标牌配送等5个项目组织实施、配送到村。

农家书屋的建设,弥补了长期以来农村文化生活的贫乏,犹如一缕清风,给农村、农民送去了现代科学和文明。

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艾头坪乡塘家桥村的王洪元是村里的种植大户,管理着100多亩颐红桃树,每当农闲时节他就一头扎进村里的农家书屋里,学习果树栽培知识。2009年上半年,病虫害肆虐,也危及到他家的桃树,他凭着从书上学来的知识自己治住了虫害,并且喜获丰收。

像王洪元这样在农家书屋学到致富技能的湖南农民不在少数。岳阳市王桥村的老王以前靠养猪维持一家人生计。自从村里农家书屋建成后,老王经常泡在书屋学习养猪技术。“以前我养猪动不动就抽打,可书上说猪是不能抽打的,那样容易影响猪的健康成长”。老王从此转变养殖方式,养猪规模逐步扩大,效益也越来越好,成了当地受人尊重的“养猪王”。

农家书屋的设立也为学生们提供了课余活动场所。长沙市望城县乌山镇茶园村农家书屋开放时间比较灵活,但保证放学后、假期里的开放时间,给孩子们提供做作业、阅读课外书的场所。长沙市天心区黑石村利用农家书屋这一场所,开展了“课余活动一小时”读书活动,成了孩子们课外学习的乐园。

为解决农家书屋建设、巩固和发展中的瓶颈,湖南省正积极探讨如何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共建,如通过企业捐助、部门帮扶、名人冠名等形式,形成长期投入的业态,保障农家书屋正常运行和维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