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日交流的重要平台

2010-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图为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在第六届北京―东京论坛上发表演讲。新华社发

由中国日报社与“日本言论”组织共同主办的第六届北京―东京论坛30日在日本东京正式拉开帷幕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等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来自中日两国政商界、学术界、传媒界等各界共八百多人参加了论坛。

国务委员戴秉国代表中国政府向论坛发来贺辞,对北京―东京论坛的作用和意义给予积极评价,他说:“自2005年以来,北京―东京论坛已成功举办五届,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稳步提升,现已成为中日两国间最重要的公共交流平台之一。当前,中日两国肩负着共同推进亚洲区域合作的重要使命。”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在讲话中强调,两国政府高度重视媒体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中发挥的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大力支持、全力推动两国媒体开展交流合作。他说,两国媒体应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更多地关注中日两国关系的积极进展,把不断发展的中日关系真实、全面、客观地介绍给两国国民。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北京―东京论坛的作用,他表示,自2005年创办以来,北京―东京论坛见证并有力地促进了日中关系的发展。日中关系是日本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日中两国需要进一步增进国民间的相互理解,凝聚各界精英人士的智慧,克服困难,推动日中关系健康发展。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发言中高度评价了北京―东京论坛在促进日中关系发展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提出两国应从长期大局出发,相互理解,推动互惠合作。

中国日报社总编辑朱灵代表论坛的中方主办方致辞,对两国主流媒体提出了建议。

上述与会代表的致辞隆重揭开了第六届北京―东京论坛的帷幕,在为期一天半的会议中,双方代表将围绕“亚洲的未来与中日的贡献”这一主题,进行开诚布公的讨论,为中日两国有效地消除误解和偏见、增进理解与互信出谋划策。

本届论坛下设了政治、经济、媒体、地方、安全等五个分论坛,议题分别为“亚太地区的未来与中日的政治责任”、“亚洲经济一体化与可持续发展”、“中日的相互理解与媒体的职责”、“地方经济交流与应对挑战”、“东亚的安全保障与对世界的贡献”。与往届论坛相似,在本届论坛的政治分论坛中,与会代表将与日本大学生进行现场交流,回答学生关切的问题。

北京―东京论坛由中国日报社与“日本言论”组织共同发起和举办,是由中国新闻界、学术界与日本民间组织携手,为促进中日关系发展、加强中日相互了解而共同搭建的中日精英交流平台。论坛的主旨和目标是通过官民互动,加强交流,影响和引导两国公众舆论。通过近6年的发展,论坛的影响日趋扩大,被两国各界誉为中日间最具影响力的公共交流平台之一。(本报东京8月3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