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立免费师范生准入与退出机制

2010-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朱振国 我有话说

本报讯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房喻在前不久召开的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会上说,自2007年国家决定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工作以来,我国免费师范生教育工作取得了很大发展;但与此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需要引起我们注意。

房喻说,首先是师范生免费教育制度设计弹性空间过小。考生报考免费

师范生的动机十分复杂,即便是诚意报考的考生入学后的思想也在不断变化;相反,非师范专业中的部分优秀学生却对教师职业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而目前的政策安排使得试点学校内有志从教、长期从教的优秀青年难以进入免费师范生通道。同时又使某些不愿意或者不适合于教师职业的学生难以选择他们理想的、有兴趣的职业。其次,试点学校的示范引领作用有待加强。国家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的目的重在示范引领。基于这一要求,试点学校的招生规模应该适当控制,以使试点学校能够从容地进行免费师范生培养所必须进行的各种改革,探索在新时期培养能够下得去、留得住,具有先进教育理念,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具有自我发展能力的优秀教师的方式和方法,以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再次,师范生免费教育毕业生在职攻读教育硕士相关准备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如此众多的学生在职攻读实践性很强的教育硕士,如何保证培养质量,对试点院校尤其是招生规模比较大的试点院校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为此,房喻建议:一是给予试点院校更多的选拔学生自主权。单凭高考成绩对学生是否适合从事教师职业进行判断是不够的。因此,国家在免费师范生招生过程中应当给试点学校一定的自主权,将那些真正热爱教育、有志于长期从教、适于从教的学生选拔到免费师范生队伍中来。二是建立免费师范生准入与退出机制,给予学生再次选择的权利。使那些不愿意或者不宜于从事教师职业的学生能够退出免费师范生行列,使那些真正有志于教师职业的非师范专业学生能够进入师范生行列。三是继续推进“国家教师教育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设立“国家教师教育优势学科创新平台”是对承担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任务学校最直接的政策支持,这一举措对于促进这些学校坚持教师教育办学特色,安心做好试点工作发挥了极大作用。目前,第一阶段建设已经接近尾声,接下来应继续推进这一建设,为试点院校坚持教师教育办学特色进行制度安排,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以此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