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华清谈中国发展航母内幕

2005-0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70年就组织过专题论证

海军作战的方针仍是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在近海歼敌为主,同时也要敌进我进,既要在近海,也一定要到远海敌后去打击歼灭敌人。为了解决水面舰艇和潜艇到中、远海作战的空中掩护、支援配合问题,我认为有必要尽早着手研制进攻型和护航型航空母舰(先搞常规动力的

,排水量在4万吨左右,不一定搞8万、10万吨的)。我建议不要再搞十年规划中的8000吨的大型导弹驱逐舰(论证几年,方案多变,尚未建造)。可将已试制出的中型导弹驱逐舰改进提高,来代替它,将搞大型驱逐舰的人力财力拿出来搞航空母舰。

早在1970年,我还在造船工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时,就根据上级指示,组织过航空母舰的专题论证,并上报过工程的方案。

防御也需要航母

1982年,我当了海军司令员,航空母舰在我心头的分量,自然大不相同。1984年初,在第一届海军装备技术会议上我讲过:海军想造航母也有不短时间了,现在国力不行,看来要等一段时间。

两年后,听海装领导汇报工作时,我又一次提到:航母总要造的,到2000年航母总要考虑;发展航母,可以先不提上型号,而先搞预研。现在看来,防御也需要航母。

1986年8月,听海军装备和论证中心领导汇报工作,我向他们交代了开展航母论证的任务。我说:“航母怎样造法,是海军全面建设的事,是直升机航母、护航航母分步造,还是直接造护航航母,要好好论证一下。”

11月,我主持召开海军发展战略研讨会,邀请了军内外领导和著名专家。不少同志从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及收复南沙、台湾回归等战略任务的需求出发,建议海军发展航母。这和我的想法不谋而合。

早搞比晚搞好

1987年1月,召开海军装备技术工作会议,会上我又提到,要把航空母舰搞得能适应未来战争需要,要很好地研究和论证。我们搞难处多一些,财力、技术都有一定困难,但从长远考虑,还是需要的。十年内不搞,十年之后再搞,也还会有困难。

因此,我要求要早论证,早点把这个问题研究透。

1987年3月31日,我向总部机关汇报了关于海军装备规划中的两大问题:一是航母,一是核潜艇。这两个问题,涉及到海军核心力量的建设,是关键性问题。这两项装备搞出来,从长远看,对国防建设是有利的,这两项装备不仅为了战时,平时也是威慑力量。

至于技术上能不能自力制造航空母舰和舰载机,经与航空、船舶等有关部门领导、专家研究,他们认为,条件基本具备;当然,有些特殊装置需要认真对待,也是可以解决的。

我接着说,我们设想,对航母的发展,“七五”开始论证,“八五”搞研究,对平台和飞机的关键课题进行预研,2000年视情况上型号。

后来,国防科工委组织科研单位和海军装备系统开展了有相当深度的论证研究工作。

我到中央军委工作后,继续关注航母问题。我明确交代,列计划必须由中央军委讨论。那时,我先后批准海军和工业部门的专家,去法国、美国、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考察过航空母舰。国防工业部门,也从俄罗斯聘请了航空母舰设计专家来华讲学;还引进了部分设计技术资料,航母上关键配套的研究,有了一定进展。总参谋部和国防科工委,也都反复组织对考察、引进预研的分析、论证、评估,这些工作使军内外很多领导和专家加深了对航空母舰和舰载机大系统工程的认识。

(《刘华清回忆录》解放军出版社2004年8月出版刘华清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