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韩桂芝姻亲涉嫌杀人案重审内幕

2005-0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嫌疑人是韩桂芝亲戚

1988年5月,边陲小城黑龙江塔河县发生了一起骇人听闻的杀妻灭子命案。被害人杨永霞,原塔河县税务局主管会计,死亡时年仅24岁;另一被害人是杨永霞的儿子韩杨,死亡时刚满一周岁。杀害杨永霞母子的犯罪嫌疑人正是杨永霞的丈夫韩建勋。

韩建勋,原塔河县林业局营林处技术员。1986年与杨永霞结婚。据当地一些退休的老人回忆,韩建勋和杨永霞婚后生活在韩的母亲家。韩家有一个20岁出头的保姆,与韩建勋发生不正当关系,后来怀了孕。由此,韩、杨的夫妻关系极度恶化。

1988年5月26日,杨永霞和孩子突然惨死。尸体从韩家所住平房的暗窖中找到。该暗窖口在韩建勋和杨永霞的双人床下面,一般人极难发现。

公安部门组成了专案组侦破,犯罪嫌疑人很快锁定韩建勋。6月8日,韩建勋被批捕。其间,韩供认了犯罪事实,现场勘查、物证鉴定等结论也与其供述完全吻合。但谁也没有想到,这起案件却一拖16年,至今没有最后定论。

原来,韩的母亲梁春菊,是原塔河县知青办公室主任、县劳动服务公司经理,当年掌握着塔河县劳动就业的分配权力,是极有实权的人物。命案发生时,韩桂芝任大兴安岭林管局副局长,与梁春菊颇为相熟。1990年前后,韩桂芝的长子陈泓播与韩建勋的妹妹韩浩结婚。此时的韩桂芝已调至哈尔滨,一路升迁。在塔河当地,“两韩”亲家无人不晓。

1988年,韩建勋案侦破进展顺利,事实基本明了之际,突然出现反复,韩开始翻供。公安机关则多次对已定性的重要证据进行重复认定;检察机关也迟迟不肯受理案件,多次退卷要求补充侦查;法院对审理这个案件同样不抱积极态度。案件在几个司法部门之间来回推诿,韩在看守所中极为逍遥自在,偶尔还能回家。

疑凶取保候审竟能外迁娶妻生子

此案一直拖到1993年。杨永霞的家属不断上访上告,惊动了中央领导。案件终于进入一审程序。当年12月27日,大兴安岭中级法院特意在塔河县公开开庭。

这次开庭后,大兴安岭中级法院关于此案再也没有下文。此时,韩桂芝已是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1994年8月4日,韩建勋被取保候审。据当地人回忆,当时出面作保的是塔河县县委书记。此后不久,韩建勋便和母亲梁春菊等人举家搬到了河北秦皇岛市。当时,梁春菊调任大兴安岭驻秦皇岛疗养院院长,级别由科级升到处级。

1996年,韩桂芝成为省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常委。一年以后升任黑龙江省委副书记,分管政法。

被取保候审的韩建勋轻松地离开了塔河。从1994年秋天到今年春天,将近十载,韩建勋在秦皇岛开始了新的人生,还再次娶妻生子,并担任当地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的副总经理。大约在2002年左右,韩建勋还曾经回过塔河,据说是试图给自己“平反”,终因民愤极大,不了了之。此时,韩桂芝成为黑龙江省政协主席,官居正省级。

被害人父母从黑发告到白发

2004年12月5日,记者终于找到了杨永霞的父母――杨振棉和陈秀芝在塔河的住所。杨振棉患有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16年上访,几乎成为残废。

杨振棉夫妇告诉记者,案发16年来,梁春菊家不止一次托人找他们希望“私了”,表示愿意在经济上给予补偿,但杨家始终没有同意。他们只坚信一点:“杀人要偿命”。

2004年2月,韩桂芝由于涉及腐败,被中纪委“双规”。3月,韩建勋一案便重新被关注。逍遥已近16年的韩建勋终被抓捕;此后不久,其母梁春菊也因为涉嫌包庇和行贿被拘留。

10月12日,杨永霞母子被害案终于在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重新开庭审理。39岁的韩建勋在涉嫌犯罪16年后,重上被告席。

迟到的正义

在庭审中,公诉人指出,韩建勋故意杀人事实清楚,案子拖了这么多年,主要是因为当年的办案人员涉嫌腐败渎职。由于案子拖了16年,很多直接证据都已灭失,定案证据不足。“疑罪从无”问题再次被提出。

两个月过去了,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还没有作出最终判决。对此,杨振棉夫妇非常焦急。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陈瑞华说,“迟到的正义就是不正义。塔河命案应该给我们敲响警钟。”(《深圳法制报》2004.12.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