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稳定压倒一切

2005-0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以后,维持社会稳定成为中央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纵观2004年,由下岗工人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不在少数,他们的多数诉求都与养老和医疗有关。

失业人口的基本保障工作需要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逐步提高失业人员的社会待遇,完善下岗再就业人员的培训体系,大力

发展城镇第三产业,吸纳城市失业人员,仍将是2005年中国政府的工作重心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前些年连续的高等教育扩招,“毕业即失业”亦成为新产生的就业问题。2005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到338万。这部分人与年轻而无高等学历的初中高中毕业生,同时面临巨大的就业压力。

失地农民的集体上访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2004年,中央对“三农”的支持力度是空前的,2005年政策只会加强。开始正视农民的失业问题,是给农民同等国民待遇的一个良好开端。(《?望东方周刊》2004年第54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