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审计不再是“翻老账”了

2005-0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江苏省正在酝酿一场深层次的“审计变革”。省审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如果用一个医疗术语来比喻这次“审计变革”,那就是“内窥镜”:审计部门将直接“探”入被审计单位的内部管理,而改变传统意义上从“翻老账”中寻找蛛丝马迹的被动局面。而要成为“内窥镜”,则只需在被审计单位安装两套“黑匣子”,一套是财务软

件,一套是管理软件,审计人员通过对比两套“黑匣子”的相关数据,将很容易“切中要害”。如某公司于某日请客户吃饭,财务上也有发票为证,在以往审计中“有凭有据”,查不出有什么问题;而在对照另一套管理软件黑匣子时,就可以清楚地识别出,这一天到底有没有请客户吃饭?请的是谁?报销人、审核人、签字人分别是谁也都一清二楚。

在老百姓眼中,审计就是查账,其实审计本身也是一种服务,审计就是医生为企业“体检”。所不同的是,企业可以自主选择是否“体检”,但审计不是,它是国家法律规定的,是“例行体检”。酝酿中的“审计变革”不仅对于审计部门,还是被审计部门,都不再仅仅是“翻老账”了。(《扬子晚报》2004.12.3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