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惊天悲剧警醒人类保护环境

2005-0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印度洋大海啸,2004年岁末的惊天悲剧让我们又一次体验了什么是全球化,整个世界为之哀号、震惊、颤抖,各国都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南亚和东南亚与世界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看着惨不忍睹的灾后场面,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许多人都会想到,这并不仅仅是一场天灾,而更是长期以来人类活动加剧导致的环境灾变。

地震、海啸,本来是极为平常的自然现象,但如此极惨烈的破坏,说明天灾与人祸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了。环境专家指出,人类活动加剧了自然灾害的破坏。诸如在沿海地带建造度假胜地,破坏自然保护设施,是这次印度洋海啸灾难空前的一个原因。50多年前,世界多数海岸线上并没有多少大的城市、大的旅游设施,但如今海岸线上宾馆林立,人群浮动,近海浅水处则到处都是满足食客用的海鲜养殖场,本来可以防御海啸的许多海洋树木和植物、珊瑚礁石,随着人类活动加剧而逐步退化或消失。

开发和消费海洋资源的人们并没有支付海洋环境成本,甚至根本不知道将来那一天他们要为海洋环境破坏而承受高昂代价。

自然保护者早就警告过不要掠夺性地开发海洋资源,因为海洋植物具有保护海岸线的巨大价值。这次大海啸的威力据说抵得几千颗原子武器的合力。看来自然的威力比人类的威力要大得多,人类不能再盲目征服和开发自然了。

痛定思痛。在灾后重建的时候要注意加强有关基础设施的建设,尤其要调整社会发展战略,实现沿海和内地的平衡发展,人口不能过分集中在沿海地区。

过去我们搞地区合作,往往只限于贸易和投资等市场领域,广泛的社会领域则受到严重忽视。印度洋大海啸之后,亚洲各国有必要认真思考如何加强地区合作,建立一个泛亚洲地区的社会合作机制。(《?望》2005年第1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