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走“第一步”

2005-0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长期从事司法工作,接触过不少犯了罪的干部,我常问他们:“走到今天,究竟走错了哪几步?”他们的回答是:“不需要几步,一步就够了。”

这是迟到的悔悟,也是以生命和自由为代价换来的教训。

守好“第一步”,说起来好像是件很容易的事。“慎始”、“慎初”,“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等等,这些古

训,许多人都很熟悉。遗憾的是,不少人常常贪欲膨胀,心存侥幸,自觉不自觉地“跨”出了从恶的“第一步”,然后,就会出现第二次的接受、第三次的默认、第四次的麻木,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拾,“千里之堤”溃于一旦。“第一步”无异于人生道路上的要塞,守住了,便“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守不住,就可能越陷越深,悔恨终身。“下不为例”的第一次,往往就是走向犯罪的第一步。领导干部在腐败的考验面前,决不能走出这“第一步”。 (《人民日报》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