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些疾病趁冷作乱

2005-0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皮肤干燥 皮肤是一个很敏感的器官,在冬季来临的日子里,皮肤的血管经常处于收缩状态,汗腺、皮脂腺的分泌明显减少,还有人会出现皮肤瘙痒、红肿,严重的还会出现不规则的皲裂和脱皮,这样的现象以下肢部位最为明显。这与洗澡的方式有关。所以,洗澡最好不要用香皂(因为香皂一般呈碱性,容易让皮肤表层的PH值失衡

),水温也不要太高,尽量用含有滋润成分的浴液,洗过澡后应涂抹含有保湿成分的润肤膏,还要多喝水以补充水分滋润皮肤。

关节疼痛 寒冷会引起关节痛。预防关节痛,首要的是注意保暖。天气寒冷会使血液过多地流向人体重要器官,关节等部位就得不到足够的血液进行保暖。因此,在天气寒冷时要注意保持居室内的干燥,进行户外活动时一定要注意保暖,根据天气情况增减衣服。要注意饮食调理,摄取足够的蛋白质,如牛奶、大豆等食物。

痛风 痛风经常在冷天的夜晚发作。随着各种动物性食品在饮食结构中的比重逐渐增加,痛风发病率与日俱增,尤其在中老年人和慢性心血管疾病患者中极易诱发。痛风发病年龄一般在30―70岁之间,以男性居多(占95%)。

鼻部出血 鼻部出血的现象在冬季最容易发生,这是由于气候干冷时,鼻腔黏膜也变得干燥脆弱,很容易受伤而导致小血管破裂。如果是患有高血压病的人,流鼻血的情况则较为紧急,尤其是一些抗高血压的药物会使末梢血管扩张,导致出血量增多。

抑郁症 冬季气温寒冷,日照光线少,人体内自然生物钟会发生变化,短期内人的生物、生理的自然节律可能也会随之发生紊乱,进而产生不适感。食欲不振、体重减轻、胃肠道不适、便秘就是抑郁症的早期症状。另外,还可能伴有情绪低沉,注意力不集中,容易犯困,睡眠质量差,内分泌失调,动力不足导致整个精神处于抑郁状态。严重者则自我评价大大降低,反应迟钝,甚至产生悲观、失望的情绪。

对付抑郁症的办法是多多参加体育锻炼;室内经常开窗通风并保持阳光充足,增加兴奋度;适当多摄入高热量的食物,还有面包等富含纤维的粗粮;有意识地从报纸、电视等多个渠道获得相关的心理卫生知识,提高认知能力;多晒太阳。(《北京青年报》1.1韦辰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