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冬季保胃先保暖

2005-0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入冬以来,广州各大医院消化科胃及十二指肠疾病的患者占了门诊量的八成。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戈焰主任医师说,通常情况下,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合并上消化道出血时会以胃痛的形式出现,同时有呕血或黑便等主要表现,但情况并非完全如此。约有15% 20%的病人也许不等这些症状出现就已经进入“紧急状况”,即以消化道出血

为首发症状。这些病情严重的患者甚至会突然晕倒,一定要密切防范。

前不久,广州第一次气温大幅下降时,一名20多岁的小伙子突然晕倒,120医生到场后给他喝了一些糖水后苏醒过来,本以为只是工作太忙体力不支,不料到医院后又出现了解黑便的情况,经过胃镜检查才证实患上了十二指肠球部溃疡,而之前他却一直自诩“体壮如牛”。戈医生说,实际上他当时的头晕是由于溃疡处出血过多引起的休克症状。失血性休克会影响血液循环,出现全身无力、出冷汗、走路气喘等症状,平时自以为身体很好的人最上发现,这些患者之前并非全无症状,有些也许长期偶尔有胃部疼痛,稍重一点就自己买“胃药”解决而不去医院检查。

戈医生建议冬季首先要保暖,尤其是老年人身体反应迟钝,消化性溃疡症状较隐匿,一旦出血,止血较年轻人困难,因此更应千方百计保暖。

对于有消化性疾病病史的人,因为晚间迷走神经兴奋性增高引起胃酸分泌过多,冬季来临时最好吃一些抑制胃酸的药以保护胃和肠黏膜,睡前服用一次即可。(《广州日报》1.3刘小霓黄桃园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