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低血糖的危害也很大

2005-0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王老太今年76岁,患糖尿病15年,每天靠吃降糖药维持血糖水平。近一两天因感冒食欲大减,可当天晚上的降糖药还是照吃不误。第二天早晨,女儿端来她最爱喝的汤,可一连叫了几声,王老太却毫无反应,吓得女儿赶紧把她送到医院,经抢救,老人命是保住了,却成了植物人,每天靠胃管维持生命。

人们往往误认为:

糖尿病是以血糖升高为主的疾病,血糖低一点总比高好。其实,低血糖对人体危害也是很大的。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对人体的危害一般要经过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而低血糖对人体的”摧残”则可能在短暂的几个小时内发生,有时甚至是致命性的打击。因为对低血糖最敏感的组织是大脑,当血糖降低到某个值时,神经细胞就不能得到葡萄糖的供应。如果这种状态持续十多分钟不缓解,神经细胞的活动将受到抑制,出现功能受损的表现。王老太正是由于重感冒后食欲受到影响,而降糖药没有相应减量或停服,造成长时间低血糖而导致昏迷,引起大脑不可逆性损害。

由此可见,糖尿病病人在使用降糖药过程中,还要特别注意饮食、活动对血糖的影响。如未能按时进餐,应减少或停用降糖药。如果患者增加活动量或劳动强度,须增加进餐量或减少降糖药的剂量,这样才可以有效地防止低血糖的发生。(《健康咨询报》1.3杨国秀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