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炒金也需规避风险

2005-0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4年11月24日,“鸡年贺岁”金条在辽沈地区上市第一天,就有一位来自大连的买家,一次就买下50克的金条6根、100克的金条12根,总计1.5公斤,总价值19.8万元。

据介绍,2004年11月下旬的短短两周内,1.985吨“鸡年贺岁”金条就在全国销售一空。

股市、邮市低迷,银行虽然加息了,但利率还是很低,

加上国际黄金价格最近一路走强,因此人们普遍认为“留钱不如留金”。但业内人士指出,黄金投资在个人投资组合中所占的比重不宜过大,当前尤其应当注意短期投资风险。

专家提醒,中国人民银行的黄金市场分析报告表明,国际黄金价格主要受到美元走势、石油价格走势和地缘政治波动等因素的影响。美元汇率上升,投资美元相对有利可图,黄金需求减少,金价下跌;美元汇率下降,投资黄金相对有利可图,黄金需求增加,金价上升,两者之间存在着此消彼长的关系。

国际市场黄金价格已经持续上涨了一段时间,国内市场基本是与其联动的,但显得慢半拍,因此国内黄金市场价格的滞后效应可能会误导投资者。

另外,目前的黄金价位实际上已经很高了,出手机会如果把握不好,可能会带来损失。各国央行及其他机构投资者是黄金的最大持有者,总量达3.2万吨,其动向直接影响国际金价。尽管全球十几个黄金储备大国的央行曾联合签署协议,对未来5年每年减持的黄金重量进行限制,但在各种不可确定因素影响下,有可能增加黄金抛售量,使金价受到打击。

(《新民晚报》1.2石庆伟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