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积极养老”成新时尚

2005-0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退休前,刘老师在辽宁本溪一家中学教语文,可谓桃李满天下。退休后,三个子女都想轮流请父母和他们一起生活,共享天伦之乐。然而,刘老师和老伴却选择了“远走天涯”,到海南三亚买房定居。刘老师说,现实中有很多老人,辛苦带子女后,还得带孙子。看看几世同堂,幸福得很,可老人通常扮演的是“家庭保姆”角色。我

们的大半辈子已经在操劳中耗去,为什么不能将余下的时光留给自己,也给儿女们更自由的空间呢?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对生活质量更加看重。在许多大城市,传统养老方式已逐渐走出家庭,老年人对子女养老的依赖性正在减少,与此同时,老年人也不再为儿女所累。很多老年人考虑自身健康和生活安排,更愿意从家务中脱身出来,享受自己的生活空间和生活乐趣。

三亚市有关部门抽样调查显示:每年都有数千老人从内地各省份来三亚过冬,一般要住三四个月时间才返回家乡。他们有的以几百元价格租下私人房屋居住;有的长期租住便宜的家庭旅馆;有的借居亲戚朋友家;有的干脆在三亚买下房子作为养老度假之所。

“积极养老”观念值得大力提倡,比如发挥老人自身的作用,年轻时就为养老积极做准备,比如参加养老保险、从事力所能及的社会事务、减少对子女的依赖等。(《新民晚报》1.3高虹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