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妻子眼中的蔡振华

2005-0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4年11月22日,43岁的蔡振华从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升任国家体育总局乒羽管理中心主任。

蔡振华的妻子黄胜小他一岁,原来是北京红旗越剧团的演员。最初,她曾犹豫找蔡振华这样的名人。不断接触后,蔡振华给她的感觉始终是第一次见面时留下的印象:憨厚(第一次见面时他脑门全是汗),可靠。她说――

 

 很多人都说老蔡胆大心细,这些优点可能都体现在工作中了,打球用人排阵胆子都大,对运动员也很细心。在家里,他可是胆小心粗。说他胆小,以前他都不敢换灯泡,灯泡坏了,他站到椅子上,让我拿着搓衣板站在下面,嘱咐我如果他触电了,让我把他打下来。心粗是表现在对儿子的教育方面,他对儿子的关心太少了,我跟他说过几次,如果儿子不好,等于我们什么都没有。如果老蔡连续两天晚上在家,儿子都不习惯,问爸爸最近怎么总回家。我也不习惯,有两次他回家吃晚饭,我没做他那份,这么多年已经习惯我们娘俩吃饭了。

有时候,他也挺会哄我高兴的。2000年,乒羽中心分给我们一套新房子,从设计装修到买材料买家具,都是我一个人跑。装修完了,一拨拨朋友来做客,大家都说我有眼光。后来我才知道,老蔡嘱咐了所有人,到我家里一定要说好。反倒是一般丈夫都会做的事,比如结婚纪念日、老婆的生日送点礼物,他做不到。我一点儿不生气,因为我也经常把他的生日忘了。

老蔡不当总教练是件好事,在北京的时间肯定就多了。但刚上任的时候,他好像比以前更忙了,他过去回家还能跟我聊上半个小时,现在每天忙的事情多,也费脑子,拖着两条腿一回家就喊困。

我理解他现在的心理状态。以前每逢奥运会和世界大赛,他也紧张着急,但紧张中透着熟门熟路的自信,就像演员往舞台中央一站,灯光一亮,本能地马上就兴奋,眼睛都发亮。他现在是转换角色以后一切重新开始的那种紧张,但他是一个喜欢刺激的人。他一定在想:又有一个新的领域可以让我去接受挑战了。 《江南时报》2004.12.30夏娃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