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忆触“电”

2005-0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实话实说》的新主持人阿忆,是个平和、随意、安静的人。

阿忆大学毕业后,看着周围的人纷纷出国,于是,也去考托福,申请签证。那段日子,阿忆对前途极度迷茫,不知道自己将来能干什么。

孤独时,阿忆开始写作。他将文字结成一本书《青春的敌人》,首印就是5万册。5万册书被抱回家堆积如山时,阿

忆才有点慌了,倘若书卖不出去,岂不是废纸一堆?

第二天,阿忆骑着自行车,四处推销他的书。很多书店都礼貌地拒绝了他,大作家的书还卖不出去呢!有一天,他推销到《北京青年报》的编辑夏鸿那里,夏鸿看了书后,说你为我们写个专栏吧。阿忆承诺可以不要稿费,前提是可以在专栏中推销自己的书。专栏没开几天,有读者打电话要买阿忆的书。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青春的敌人》被卖出了16万多册。

因为《青春的敌人》,阿忆遇到了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人生热线》的主持人苏京平,并和他一同主持节目。第一次上直播间主持节目,阿忆就侃侃而谈,一点也不慌张,引起了同去录播节目的《夕阳红》主持人黄薇的注意。黄薇当即力邀阿忆和她一起做节目。

就这样,阿忆触电了。很快,他出色的策划能力和独特的主持风格为电视圈所熟知。阿忆相继成为中央电视台《香港百年》的总撰稿、凤凰卫视《鲁豫有约》的总策划。最忙碌时,阿忆兼制作人、撰稿人、主持人等于一身。

很多人钦佩阿忆的亲和力。他坐在镜头前,仿佛在家里和朋友聊天,语言幽默,神色自然。阿忆有什么独特的经验呢?有一次,他和窦文涛聊天,得出共同的经验便是应该将主持节目“生活态”。也就是说,当你走上镜头和别人聊天时,不要认为自己是在工作,要像平常生活中一样,只有放松,才能调动你所有的潜力,有出人意料的发挥。

许多人觉得阿忆策划

的电视节目非常平民化,都是老百姓爱看的。阿忆认为,真正老百姓爱看的电视节目不是一帮人躲在屋里琢磨出来的,而是应当走到民间,倾听老百姓的心声。所以,不管工作多忙,阿忆总抽点时间,到街头巷尾、菜场商店里和别人聊聊天,感受他们的希望。 《北京纪事》2004年第12期小亮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