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熊晓鸽:美国大学设奖的华人

2005-0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4年12月19日,美国波士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出现了“熊晓鸽新闻终身成就奖”,这是中国留学生在美国主流大学以个人名义设立的第一个专业大奖。

怀揣38美元赴美留学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在国内即将读完研究生的熊晓鸽突然决定赴美留学。他买了一张飞往美国的机票和必需品后,兜

里只剩下38美元。他揣着仅有的38美元去了美国。他在美国的经济担保人原是他的大学老师,老师把熊晓鸽接到学校宿舍,为他交了44元钱,够住两个晚上。还塞给他100美元,对他说:“把你的账单寄给我,我替你付掉。”这话让熊晓鸽终身难忘。

幸运的是,第二天熊晓鸽就找到了助教的职位,每月得到375美元。同一天,他还找到了一处与别人共租的单元房,每月只交100美元。他刚搬好家,又在家门口找到一份组装自行车的工作。熊晓鸽立即给经济担保人打电话说:“你不用为我付账单了,因为我在一天之内找到了两份工作。”担保人说:“我们全家都为你骄傲!”

熊晓鸽还打过工,比如修排风扇、刷房子,或者去当翻新家具的油漆工。唯独没有打过餐馆工,因为在餐馆工作单位时间内挣的钱太少。

八个月读完硕士

初到美国那段日子很艰难。不仅来自生活,课业压力更是巨大。学校方面给他的奖学金只有一年期限,熊晓鸽必须在一年内把所有课程读完。他唯一的选择就是全部选4个学分的课,这意味着要写很多论文,交很多作业。那一年里,他几乎没怎么睡觉。仔细看他当年的毕业照,他的两只眼睛都是肿的。

8个月后,熊晓鸽毕业了。在毕业典礼上,他得到学校给予的另一项奖学金,资助他攻读国际关系和传播跨学科博士学位。

他相信自己更强

1991年,熊晓鸽从美国卡纳斯出版公司跳槽到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公司。半年后,他成了“亚洲开发主任”。1992年圣诞节前,董事长麦戈文要求熊晓鸽、公司驻台湾地区的一名资深副总裁、驻香港地区的一名总经理各自拿出计划书。麦戈文要在1993年1月5日正式开会讨论。得到指示后,熊晓鸽连圣诞节也没过。当波士顿人为迎接新年到来而狂欢时,熊晓鸽一人在办公室工作,因为怕文章太长不好看,熊晓鸽把2万字的计划书原稿压缩成为3000字的成品稿。

1月2日,他按时递交了计划书。在3个人中,只有他按时完成了任务。结果,驻台湾地区的副总裁奉调回总部,香港的总经理也离开了公司,熊晓鸽的计划最终被通过了。这件事让他感触颇深,他相信自己比美国人强,因为他能付出别人所付不出的代价。

图为熊晓鸽(左)为获奖的美国广播公司著名新闻节目主持人特德・科佩尔颁奖

《新民晚报》2004.12.24朱蕊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