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毅:低调而又引人注目

2005-0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王毅,1953年出生,朝鲜问题专家,能说一口流利的日语,49岁担任外交部主管政策研究工作与亚洲事务的副部长。2004年,他出任驻日大使,可谓“临危受命”。

兵团八年勤读书

1978年考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亚非语系前,王毅曾在东北建设兵团做了8年战士。王毅的同学邱华盛介绍,在

兵团时,王毅读了很多文史书与外语书,掌握了极具功底的文史知识。王毅喜书法,毛笔字写得很好。

见解成熟的大学生

在二外学习期间,王毅对国内国际大事都很关心。他给大家的印象是善于思考、眼界开阔。如今在北京做律师的同学王小平还记得在班上举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讨论会上,王毅的见解尤为成熟。另一件难忘的事是,王毅的毕业论文写了两篇,一篇是把中国历史与日本历史相比较,一篇则是写日本语言和中国朦胧诗的比较。这两篇高质量的文章后来在中国日语界核心学术期刊《日语学习与研究》上刊登了。当年的班主任秦明吾教授评价说,“就我所知,学生能在这个杂志上发表文章,直到今天还是很少的。”

干实事重研究

1982年,王毅进入外交部,他给大家的强烈印象是“好笔头爱研究”和“工作勤勉”。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的金熙德研究员说,王毅在外交部日本处工作时,看问题就非常敏锐。王毅爱做研究,经常在一些刊物上发表文章,如中宣部主办的《时事报告》等,每隔半年或一年,就能看到王毅的一篇文章,如亚洲形势等问题。王毅的好笔头和爱研究也源于他不断的充电。在日本大使馆网站上的大使介绍一栏里,记录着王毅其他的学习经历:在南开大学获世界经济专业经济硕士,在外交学院修完国际关系专业博士学位博士课程等。

一贯冷静和干练

王毅最初走入公众视线是因为六方会谈。2003年8月、2004年2月、2004年6月、在北京连续召开了三次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作为中国代表团团长,王毅“坚持原则,灵活多变,出色斡旋赢得各方称赞”,而六方会谈为稳定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局势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王毅认为 中国现在的举手投足都会引起国际上的广泛关注,这就给我们带来一个新的课题,就是建立我们的影响力。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树立良好的国家形象。国家形象不是抽象

的,表现在每个中国人的身上。不仅是外交官,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在国际上展示泱泱大国的风度,展示现代中国的风貌。

一贯冷静和干练的王毅,去年9月份离京赴任前形容自己心境的16个字是“恪尽职守、报国为民、开拓进取、不辱使命”。 《文汇报》1.3李念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