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岁是何年

2005-0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新岁――2005年,正确地说应是公元2005年。

目前世界上通用的公历纪年,是根据地球绕太阳公转的回归年制订的。它又是基督教的教历,把传说中的耶稣基督诞生这一年作为纪元的开始,即公元元年。欧洲基督教、天主教统治的国家早在1582年10月15日起统一采用公元纪年,以后逐渐在世界各地流行。

然而,

现今世界使用的历法有好几十种,历法不同纪年也就各不相同,并非都认为新的一年是2005年。

海峡两边四地的中国人及海外华人(族)社区,都同时使用中华民族传统历法夏历(农历)。它采用的是干支纪年法,干支即“六十甲子”,以60年为一循环。第一个“甲子年”应是在公元前2697年。即将光临的夏历新岁是“乙酉年”(鸡年),如果换算成数字纪年法,则已是4701年。

穆斯林为主体的国家和地区普遍使用的回历,是从公元622年7月16日算起的,以月亮盈亏一周为一月,12个月为一年。新的一年在回历的太阴历法上是1426年,而在其太阳历法上新岁则是1384年。

南亚及东南亚一些信奉佛教的国家通用的是佛历。它是以释迦牟尼逝世后一年开始纪年的。新岁在佛历上早已跨入2549年。

以色列及世界各地犹太人使用古老的犹太历,新岁已是5765年。一些海湾地区的居民信奉沃教,沃历的新岁才1373年。

日本历法中有以传说中神武天皇即位的年份为纪元的,新岁已是2655年。埃塞俄比亚的历法一年有13个月,新的一年才进入1999年。印度的历法品种在全球各国中是最多的,如古老的耆那历的纪年已经跨入2532年。 《羊城晚报》1.2知友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