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反贪电视剧的“通稿”

2005-0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不管是好官还是坏官,按规定,他们的住房个个都严重违纪超标。一个地级市的书记、市长以及省级领导,几乎全是小洋楼,豪华的客厅、餐厅,大多是楼中楼,还有小花园、名贵花卉。客厅里,挂着名人字画。书房里,摆着各式古玩。

★警察全在吃方便面,天天如此;而罪犯们都在大吃大喝。

★“坏蛋”一

方一般写至副市长、副省长,至多到副书记;正面人物一般是纪检书记、公安局长、检察长,双方旗鼓相当。当斗争白热化时,在难分胜负的关键时刻,往往是一把手省委书记回来了。他常常是:从党校学习回来、从医院养病回来、从国外考察回来,只要他一回来,马上表态,坚决要把问题弄清、因此“问题”就迎刃而解。

★警察在审罪犯时,只要罪犯向警察讨一支香烟,就表示罪犯要投降了。警察同志马上递一支烟给他,并为他点了火,罪犯就会把罪行全部交代,且戴罪立功。但这些一般不是主犯。

★贪官的家庭不全是坏人,通常有个女儿是好人,会劝爸爸去自首,或者大义灭亲,或者跟了一位好男朋友与家庭断绝关系。但贪官的秘书大多是坏人。他们一般都是油头粉面、西装笔挺。

★如果有两个女主角,且都是才貌出众的好人,同时与一个男主角有“意思”,且对这位男人都有过帮助,这位男人,也有点举棋不定,有点脚踏两只船的样子,对不起了,这两个女的必然有一个在剧中光荣死掉;如性别相反,则同样要死掉一个男的。

★犯罪集团要腐蚀政府工作人员,往往会使用美人计;而我方警察要打入敌方卧底,则自觉不自觉地成了美男计。因此,就常常有女人的帮助而化险为夷,最后出色完成任务…… 《杂文月刊》2005年第1期(上)王幼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