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造美女大赛不值得提倡

2005-0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4年12月,北京举办的一场全国“人造美女大赛”引起许多人的质疑。

获得这次大赛最佳新闻奖的22岁的变性人刘晓晶毫不忌讳地告诉记者,自己是在经历了大约30多次整容手术后,才拥有现在的容貌。“很多人会因为我们是后天美女而鄙视我们,但我们决不自卑。大家都有追求美丽的权利,我们对自己的美丽也非常

骄傲,这也是我们相互之间坦然竞争的原因。”

而著名性学专家、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银河却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这里的爱美指的是自然规律先天造就的真实美,而非后天刻意制造的人造美。人造美女大赛能够举办,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整容业以及美容业的发展,以及整个社会心理的变化。由人造美女参加的选美比赛,必将以更加极端的方式,对更多原本清纯健康的女性构成致命的蛊惑,诱使她们把大把大把的钞票投进整容医院老板的腰包。”“社会应该警惕这种极端美的现象,警惕对容貌与体型的规范。在人造美女大赛的引导与暗示作用下,社会上将形成一股强劲不衰的整容时尚,从形形色色整容医院走出来的女性,一小部分人可能在人造美女大赛上一炮走红,但大部分人的成功梦终将归于无形,另有一部分人则可能遭遇整容失败成为可怜可叹的牺牲品。”

“其实美的标准是多元的,不仅仅是指脸蛋漂亮、身材妖娆,还有智慧、善良、充满爱心等内在美。所以,真正的美在于不断提升整体内涵,而不是盲目变脸。” 《周末》2004.12.30陈璐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