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依法执政而非以党代政”

2005-01-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首席大法官肖扬在今年第一期的《求是》杂志刊载文章称,依法执政是依法治国的核心内容。

我们党坚持依法执政,首先必须解决为什么要依法执政的思想观念问题。党领导立法、行政和司法,但不代替他们的职能。

要切实做到依法执政而不是以党代政,党要通过贯彻实施路线方针政策和党

员直接执掌政权的形式,取得党的领导和执政的最佳效果而不要伤害政权机关和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党要总揽全局而不要包揽一切,党的领导和执政应当始终处于领导核心地位而不是在实践中降低这一地位;党应当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而不能超越于宪法和法律之外,更不能凌驾于宪法和法律之上。

要从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有利于实现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要求出发,适时改革和完善不适应党依法执政的体制,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权限明确、程序规范、制约有效、运作高效的权力运行机制,为党依法执政提供制度上、机制上和程序上的保障。 (《新京报》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