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资委反思“中航油”事件

2005-01-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4年11月底,中航油新加坡公司曝出炒油巨亏5.54亿美元的丑闻,一个被誉为“过河尖兵”的明星国企瞬间濒临破产的边缘。谁该对这个结果负责?国资委监事会主席季晓南认为,造成这个结果的原因很复杂,关键在于监管的有效性和产权代表的缺失。从2003年开始,陈久霖擅自扩大业务范围,但直到陈久霖被新加坡警方拘捕时

的一年多时间里,亏损局面一直没被发觉。国资委另一位重要人士也认为,“中航油内部不是没制度,而是执行不力;其内部的监事会可以起作用,但作用并不完全。”

据透露,中航油东窗事发前,已经有内部人士提出预警,指出“中航油存在很大的经营风险,陈久霖对公司治理不理不睬”,但这个警告终究没有制止陈的行动。

季晓南认为,企业经营者是有私利的,如果缺少一个代表企业资产所有者的独立个体,或者由经营者同时充任了国资的“所有者”代表,就很容易导致内部人控制的现象,造成监事会执行不力。

清华大学一位学者认为,国资委的出现已经部分解决了国企改革所有者缺位的问题,但从个体来看,企业内部产权代表缺位的现象依然存在,这正是国资委下一步改革的重点之一。在他看来,为防止企业内部人控制,企业首先要实行股份制;资本市场、证券机构对企业的监督要保证有效;而国有独资企业也可引进外部董事制。(《北京晨报》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