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金华泪洒央视

2005-01-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4年12月29日晚,李金华准时来到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颁奖典礼现场。作为全场最瞩目的获奖明星、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走上领奖台,伴随他的是全场数次雷鸣般的掌声。

“我对不起他们”

“您最想对全国的审计干部说的一句话是什么?”铁面的审计长李金华在面

对这个俗套的提问时,意外地哽咽落泪。他的回答是:“我对不起他们(指全国审计干部――编者注)”。突如其来的泪水让人震惊无比。一个掀起全国“审计风暴”的人,这几秒钟的柔肠令人感动,更令人感慨。

李金华说:“感谢观众、网民对审计事业、对我个人的支持,但是很多个人评价我承受不了,因为审计风暴不是我个人的行为。今年的审计工作有所影响,主要是因为环境好,那就是国家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没有中央的支持,没有群众的支持,我李金华就不可能有所作为。”他再三强调:“我们是国家财产的‘看门狗’。”

“铁面审计长”

今年62岁的李金华出生在江苏如东,自幼丧母,父亲是糕点师傅,每天起早贪黑地打工,顾不上家里两个孩子。李金华和姐姐是被姨妈、姑妈带大的。1943年出生的李金华在兵荒马乱中度过了童年。

国家审计署办公厅副主任周德铭说,“李审计长对我们要求非常严格,他自己总是以身作则,凡是要求大家做到的,他自己率先示范。全署上下的工作热情都很高,大家都很敬业,这跟李金华审计长那种兢兢业业的工作精神的带动是分不开的。”

2003年6月,刚刚连任审计长的李金华在向人大常委会所做的审计报告中,以“空前激烈的措辞”,点名批评了财政部等四家中央直属部门,“审计风暴”一词在媒体和社会上不胫而走,“铁面审计长”也由此成为公众对李金华的赞誉。

去年6月,淮河灾区和云南大姚地震灾区有关地方政府虚报、挪用救灾款以及原国家电力公司领导班子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的调查结果被披露外,还有国家林业局、国家体育总局、国防科工委、科技部等四家中央单位因虚报、挪用预算资金而被曝光。作为中国国家审计部门的领军人物,李金华功不可没。

不希望老刮审计风暴

面对主持人如何看待“审计风暴”的提问,李金华娓娓道来:“我不希望老刮审计风暴,我希望它形成一种自然性的制度,大家慢慢去习惯,习以为常,风调雨顺,不一定都要刮风暴。”

在李金华领导下的审计署,官员考核的最重要的标准就是工作实绩。审计官员们经常是以一种近乎亢奋的状态工作,许多审计人员每年出差审计都在200天以上。而李金华的回答是,“我为什么一定要坚持原则?如果我不坚持,我对不起我们这些审计干部。这些成果是他们长年累月劳动的成果,到我这儿不能一笔勾销啊。”

李金华的泪水为何而流?一位网民回答是:李金华感到自己所有荣誉的背后是那些在基层默默无闻工作着的审计人员,他们的审计工作可能影响当地干部的政绩,甚至矛头直指当地政府领导人。这意味着,他们可能得不到当地支持,还可能遭到报复,而他们的全部生活都在那里。可以说,没有这些默默无闻的一线审计工作者,就没有李金华今天的声誉。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廉政研究室副主任任建明认为,我国的审计制度在近两年能够发挥明显作用的主要原因还是人的因素,但我国审计制度的核心环节也还存在明显的欠缺。因此,致力于从制度上加固我国的审计制度仍然是十分紧迫的任务。有了坚实的制度基础的支撑,公开发布审计报告才能够更好地得到保证。

新浪网友评论说,李金华代表了中国的良心和希望!我相信我们13亿中国人都支持你!(《法制早报》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