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粮食增产依然艰巨

2005-01-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农业部部长杜青林近日表示,2005年继续保持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的基本目标,有许多新的政策措施的支持,但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一是实现粮食稳定增产的难度不可低估。种粮效益比较低的问题并未根本解决,粮食播种面积增长的空间有限,农业基础设施还很薄弱,2005年天气如何、市场如何,都会对粮

食生产产生重要影响。

二是保持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的难度不可低估。农民增收仍然处于艰难的爬坡阶段,制约收入持续增长的障碍还没有根本消除。农业生产成本不断增加,农产品价格上升的空间有限。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尚未打破,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还远未建立。

三是提高我国农业竞争力的难度不可低估。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过渡期即将结束,我国农产品市场开放度会进一步提高,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中国经济导报》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