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教市长应对记者“秘笈”

2005-01-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30多个城市的市长参加了“应对突发事件和危急处理市长研讨班”,培养市长应对记者的能力。

什么是成功的应对媒体采访?专家们列出了测评清单:

1.表现出政府对公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关注。

专家们说,充分的关注与同情可以建立信任,建立信任对于处理危机事件是非常重要的。

反面案例:在某个突发卫生事件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位官员为了减轻公众的恐慌情绪,反复强调说“我们省6000万人口,才死了5个人,有什么大不了的?”对政府来说,死亡率千万分之一,确实没什么大不了的。但对死伤者本人和他们的家属来说,一个就是“100%”。

2.接受采访的根本目的不是表示“信息公开”的姿态、打发记者的“纠缠”,而是通过媒体说服公众、动员公众与政府合作,解决危机。最重要的信息在报道中是主导的、清晰的。

作为政府官员,在任何突发事件中,核心主导信息是强调你的政府是负责任的政府。记者最喜欢问“你能100%保证以后不会发生类似事故吗?”备选答案之一是:“我们的政府会尽100%的努力防止类似事故。”

反面案例:今年禽流感时,有个市长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国家几千年来鸡瘟一直存在,禽流感和鸡瘟差不多嘛,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

3.非常冷静地回答所有问题,不被记者激怒。一定要记住:没有错误的问题,只有错误的回答。

反面案例:在一次有关公共卫生事件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听说这次发生的流行病是鼠疫,请问你怎么看?

我们的官员拍着桌子回答:“你这样说是要负法律责任的!” (《中国青年报》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