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方的冬天要不要供暖

2005-01-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经常关注天气预报的人会发现,进入冬季以后,南方绝大多数地方的气温都会降至16摄氏度以下,而在上海、浙江、江西、湖北等长江中下游地区,气温在零摄氏度甚至零下四五度的时间最多可以持续一两个月。

北方地区低温天气持续时间比较长,但由于室内供暖,南方人到北方过冬都不会感到寒冷。相反,南方的冬天

虽然经常艳阳高照,但在屋里却往往越坐越冷,北方人到南方过冬很少有人不喊冷。

北方地区一般从每年的11月中旬到第二年的3月中旬集中供暖。但对于这个“北方”的概念,究竟南至哪个省份,到哪一个具体的经纬度,目前并没有统一的说法。有说以秦岭、淮河为界的,有说以长江为界的,有说以黄河为界的,有说以平均气温为界的。

众说纷纭,具体的标准和根据都无从考究了。现实的问题是,大多数南方人的冬天过得极其痛苦。空调、电热器,家里有的取暖设备全用上,可电力供应又紧张起来了,能耗高不环保不说,效果其实也有限。

躲在被窝里看电视、穿着羽绒服吃饭,南方人的冬天,躲在家里不出门同样美丽“冻”人。是考虑南方人过冬采暖问题的时候了!

记者在武汉采访了部分市民,他们的观点代表了相当一部分南方人的看法。

退休老教师吴华告诉记者,供暖是武汉的一个历史遗留问题。武汉在地理上不南不北,在计划经济年代,武汉被划入冬季不供暖的城市行列,意味着国家预算不为武汉列支供暖经费。武汉的冬季采暖问题与北方相比有两点明显不同:一是气候条件相对较暖,采暖并不是每家都觉得必不可少,特别是经济条件尚不宽裕的家庭;二是未被国家纳入经费预算,市场运作必然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价格自然会比北方高出许多。因此,吴华认为在武汉进行大面积的集中供暖,至少短时期内不可能成为大众的普遍需求。

采访中也有不少人表示,想采暖的家庭肯定会越来越多。

怎么满足这一部分人的取暖需求呢?市民的意见大致有以下几种。

对于原来未装供暖设备的房子,可以以开小区居民听证会的形式来决定是选用空调或天然气的方式,还是以烧煤的形式,设置中央锅炉集中供暖。而对于拥有职工一二千人以上的较大的单位,从节约电力出发,目前最好选用以烧煤为主的中央锅炉的供暖方式。但这种方式有两个缺点:一是可能因一部分人不愿采暖而无法实施,二是管路外设严重影响环境美观。

对于新开发的楼盘,市民们希望开发商在开发住宅时,能够多考虑兴建部分集中供暖的小区,让一部分有经济支付能力的人先暖起来,运用这种市场机制,既调动了房地产商和供暖企业的积极性,又降低了规模成本,同时也不影响环境美观。(《经济日报》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