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包二奶”出现新变化

2005-01-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自20世纪80年代中叶开始,一批来往于香港与内地的香港商人、白领人士以及货柜车司机,开始在深圳等地包养“二奶”。随着这个“风流军团”的扩大,一些位于罗湖文锦渡口岸附近的花园住宅,因“二奶”相对集中而闻名。

90年代中叶,随着深圳中心区的西移,福田区成为少部分港人“金屋藏娇”的首选地。沿深圳

河北岸,邻近中国最大的内陆口岸皇岗口岸附近的众多村落,因便利出入境货柜车司机的歇脚和进出,日渐成为香港货柜车司机包二奶的首选之地。对那些二奶租住较多的村子,人们习惯上称为二奶村。

香港货柜车司机出车到深圳,属出差,除去工资,是有出勤补助的,大致也就是四五千元钱。货有轻重,路有长短,辛劳的货柜车司机的需求,就是吃好睡好,保证第二天的正常出车。“然而,招待所不是为一个人开的。”

“于是,有些司机发现,自己每个月在路途上必定要花费出去的四五千元人民币,除去交给食堂和招待所,其实还可以有另外一种花法:租间房,‘租’个内地的年轻女人,这个空间、这个女人,从锅到床,从碗到性,就归我这个出资者到来时使用,而且,服务质量还高。”

对于那些包养二奶的港客来说,人到中年一觉醒来,青春早已不再。当深港两地交流愈加便捷顺畅,当他们开车长期往返,目光越来越多地投注在遍地可拾的内地女孩身上的时候,他会忽然发现,他们手中的钱竟然可以给自己带来某种鲜活的东西,那是已经逝去的年轻时代不可能实现的某些东西:男人的尊严、青春的活力以及情欲的刺激。

他们的青春和岁月都消耗在深港两地的公路、马路、高速路上,在不见尽头的路上往来穿梭,“在路上”的两端终点,香港有家,深圳有室,在他们看来,这也许是婚姻的理想状态。

上世纪90年代末东南亚爆发经济危机,香港受到影响。“包二奶”现象开始出现变化。

转型之一:月租插水式(粤语:跳水) 暴跌相对于前些年港人包二奶,一包就是五六年的“盛况”,如今已经风光不在。多数二奶身价大跌,自然村租住的二奶人数大幅减少,租客比往年减少了至少两成以上。2004年春节返乡之后,很多二奶竟没有回来。

转型之二:“终身制”改为“分段制” 一位被港人先后包过四次的二奶告诉记者,如今港人包养二奶已经没有“良心”,

因为经济不景气,不再考虑二奶的“终身制”,只顾眼前快乐,改为“月租制”或“半月制”。港人已打破包养二奶的基本程序,不再租房,不再买电器和家具,只身上门,每月扔下一二千元。

转型之三:“金屋藏娇”变成“打边炉” 一看上某位女子便租房的港人几乎已绝迹,由于经济原因,他们选择了三五好友,合租三室一厅、两室一厅,或者干脆合租一室一厅,这样一来,每月可节省一大笔开支。他们每人每月交房租只需花费400元左右,加上给二奶的生活费用,绝不会超过1500元。

转型之四:陪吃陪睡双料保姆浮出水面 部分港人在深圳购置房产,雇佣双料保姆,保姆不仅要为主人煮饭、洗衣,还要提供按摩、陪吃、陪睡之类服务,一个月来四次,费用约600元。

深港两地,由大婆与二奶构成的纠纷或“重婚罪”官司,此起彼伏。据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透露,2002年全年审结因包二奶引起的婚姻家庭纠纷多达42000件,有47人因涉及包二奶行为构成重婚罪被处罚。(《新民周刊》2004年第49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