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津塘高速:疲劳驾驶太厉害

2005-01-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北京市交管局统计,2004年前10个月,京津塘高速北京段发生交通事故近750起,死亡27人,而2003年全年这一路段死亡人数20人。引起事故频发的原因是什么?

天津市交管局高速支队副支队长赵仁义说:“京津塘高速公路出现事故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疲劳驾驶。现在事故多发生在夜里和凌晨,尤其是早上4时到7时,而这一

时间段行驶在京津塘高速公路上的90%是大货车。”

2004年9月2日凌晨,京津塘高速公路离京方向31公里处三辆拉煤的大货车发生剐蹭事故。等交警处理完事故放行被堵塞的车辆时,却发现等候通行的车辆司机全都睡着了。没办法,民警们只得下车步行挨个去拍司机的车门,把睡梦中的司机叫醒。

天津市交管局高速支队支队长宋宝坤说:“等待处理事故时睡着了还不可怕,最危险的是行车中的疲劳。我知道的一个大货车司机月工资4000元,专门负责从张家口往天津拉煤,一天一趟,疲劳程度可想而知。现在货车车质普遍不太好,路边停车修理情况很多。我们今年统计,因为车辆维修停车,后面司机疲劳驾驶没看见出的事故占事故数的40%。

华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平如说,在意大利,法律明确规定大货车司机工作不能超过9个小时。交管部门给大货车都装上了黑匣子,警察随时检查,发现工作超过9个小时就要被强制睡觉,而且追究法律责任。

如果我们的手段能更科学、更先进,交通安全状况一定会大大改善。(《新华每日电讯》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