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吃”掉耳鸣

2005-01-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有些中老年人感到耳内或头部有着特殊的声音,如嘶嘶声、嗡嗡声、刮风声或是蝉鸣声、吹哨声等,但在周围环境中却寻不到相应的声源,这就是耳鸣。耳鸣虽然没有特殊的预防及护理,但按中医传统,从饮食方面加以注意仍是十分必要。要注意减少肥甘饮食,以防积滞成痰,加重病情。对肾虚耳鸣耳聋者,尤要注意作息时间,减

少温燥食物,脾虚病人尤要注意饮食调理,并须忌饮浓茶、咖啡、可可、酒等刺激性饮料。

减少脂肪的摄入 大量摄入脂类食物,会使血脂增高,血液黏稠度增大,引起动脉硬化。内耳对供血障碍最敏感,出现血液循环障碍时,会导致听神经营养缺乏,从而产生耳聋。

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 补铁能有效预防和延缓老年人耳鸣、耳聋的发生,45岁以上的人群不分男女,每天铁的摄入量不应少于12毫克。

多食含锌食物 耳蜗内锌的含量大大高于其他器官,而老年人耳蜗内锌的含量明显降低,影响耳蜗的功能而导致听力减退。

常吃有活血作用的食物 活血化瘀能扩张血管,改善血液黏稠度,有利于保持耳部小血管的正常微循环。

养成喝牛奶的习惯 牛奶中几乎含所有已知的维生素,这些维生素与钙的吸收利用,对改善血液循环和防治耳聋很有帮助。(《北京青年报》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