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绝经前后更易患妇科病

2005-01-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广州市中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陈芳军说,妇女在进入绝经期之前的几年,常常月经紊乱,例如月经淋漓不尽,经量过多,月经频发等。主要是因为这个时期的妇女卵巢功能衰退,排卵量明显减少甚至消失,以至整个女性内分泌系统的协调性变差,最终导致月经异常。有少数情况比较严重的女性还会因为月经过多而造成严重

的贫血。

不少上了年纪的女性认为,只有年轻女性才容易患上阴道炎。陈芳军指出,其实女性阴道口距离肛门很近,对生殖系统的卫生本身就是一种威胁,根本没有年龄之分。而处于绝经前后期的妇女,身体抵抗力下降,皮脂腺和汗腺分泌功能降低,皮肤屏障作用下降,弹性减弱,很容易给细菌造成繁殖的环境,从而引起阴道感染。在中老年女性中,由阴道炎引起的外阴瘙痒是一种常见的现象,主要是滴虫性阴道炎和霉菌性阴道炎。中老年女性一旦不注意外阴卫生,都可引起外阴瘙痒,另外一些疾病如外阴湿疹、慢性外阴营养不良、糖尿病、维生素A、B缺乏等疾病也可引起外阴瘙痒。

为此,陈芳军提醒中老年女性要特别注意皮肤清洁,尤其月经期间更应注意清洁外阴,切忌搔抓、热水洗烫。尤其是有糖尿病的妇女,更应注意增加清洗外阴的次数,有炎症时可用1 500的高锰酸钾水坐浴,而不要使用肥皂。出现了阴道炎的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治疗。(《广州日报》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