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烫伤后也要打破伤风针

2005-01-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破伤风杆菌是厌氧菌,在那些小而深的伤口内,因为缺乏氧气,容易繁殖生长,因而伤后必须预防注射破伤风抗毒素。对那些小而浅的伤口,也不可放松警惕,假如发生污染,厌氧菌将这些伤口的氧气消耗尽,同样可造成适合厌氧菌生长繁殖的环境。因此,除了肯定接受过“白喉――百日咳――破伤风”(白百破)三联疫苗注射的

小儿和某些接受过破伤风主动免疫的病人外,一般外伤病人都应该打破伤风针。

皮肤烧烫伤,虽然开水或火焰通常是无菌的,但烫伤后皮肤仍有可能感染外部细菌。尤其是脚部,感染细菌机会更多。因此,医学上认为,浅Ⅱ度以上的烧伤,不但要注射破伤风抗毒素,在成人还应适当加大剂量。(《家庭医生报》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