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酒劲也要有饭力

2005-01-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水浒》里的好汉们有一句俗语:酒劲不如饭力。冲锋陷阵,凭一股酒劲可能勇猛地杀过去;但接着要大战三百回合,又必须有饭力。人的修养也一样,固然要讲究气色风度,但更应重视才学功底。

清代吴乔在《围炉诗话》中谈到文章与诗歌的区别,用了一个比喻,说两者都是以米为之,而文章是“炊而为饭”,诗歌则

是“酿而为酒”。过去的奏章史传,今天的公文、法令、报告、通讯、教材等等,给读者以可靠的信息、实在的知识,能解决生活、生产中的实际问题。而诗歌虽是生活的反映,但经过诗人的感情的酝酿,失去了生活的细节,不照搬事实的逻辑,诗人的想象使它变得虚幻空灵,却能引起读者的审美兴趣,产生喜怒哀乐的情绪,使读者的精神领域高尚纯洁。

人的精神世界要以各方面的科学知识、哲学思想为基础、为支柱,这是“饭力”。但没有审美情趣,没有丰富而适度的喜怒哀乐,没有驰聘的想象,就没有了生气,因此又必须有点“酒劲”。

诗歌、小说是审美对象,读来有趣,但不能“贪杯”,以酒当饭;反过来说,也不能只读科技书籍与社会哲学著作,放弃对陶冶心灵、丰富情趣的文艺作品的阅读与欣赏。饭菜要饱,酒水要香,愿您既有“饭力”,又有“酒劲”。 (《羊城晚报》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