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鬼子”专业户忏悔不后悔

2005-01-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因出演《记忆的证明》、《走向共和》、《小兵张嘎》、《烈火金刚》等多部电视剧里的“日本鬼子”,来中国发展的日本演员矢野浩二成了深受观众喜爱的“鬼子专业户”。一个日本人为何愿意演鬼子?记者跟矢野浩二进行了深入的交谈。

从“东漂”到“北漂”

我1974年出生在大阪,父母都是公司里的一般职员,他们特别希望我好好读书上大学将来能端个好饭碗。可我高中毕业就辍学了,先后到几家餐厅、酒吧做服务生。

2000年,我从演艺培训班毕业后,做了太阳音乐公司的签约演员。大概外型还算酷吧,我被选中出演时尚偶像剧《永恒恋人》中一个日本留学生的角色。该剧外景地在北京,这样,我生平第一次来到中国。

我租了个一室一厅落脚,我随身只带着5万元人民币,这些钱能维持多久呢?我不得不学会精打细算。房租一个月1500元,每个月的开销连同房租被我压缩在3000元以内。我又托人找了份家教,教一个打算出国的小伙子日语,好歹有了一点儿收入。

没有片约,没有亲人,我一个人孤独地在北京“漂”了5个月,心里很绝望。2001年10月,摄影师池小宁打我电话,说《走向共和》剧组要选一批日本演员,问我有没有兴趣试一试。我一下子从床上蹦下来,连胡子也没顾得上刮就奔下楼去。

一走进导演办公室,只见他眼前一亮,指着我大声说:“明治天皇!”。试妆后,导演握着我的手说:“你就是明治天皇。加油吧!”

第一次演“鬼子”我哭了

拍完《走向共和》,我又失业了。直到2002年8月,听人说《记忆的证明》剧组需要日本演员,我就到杨阳导演的工作室找她。在试演了几段戏后,杨导把在戏里比较重要的“冈田总监”的角色交给了我。

扮演日本军官冈田,这是我第一次演“鬼子”。当时心里矛盾极了。一方面当然是高兴,一方面是担心 出演这样一个角色,我的父母怎么看我?我打电话给爸爸,爸爸一阵子沉默。后来,他说:“你只是个演员。加油吧!矢野君。”

一旦投入到剧情中,我才发现自己的决定是多么的正确。饰演小百合的日本演员小山田在试镜时,念着那些揭发日本人活埋中国战俘兽行的信时,开始还一字一顿,后来满脸涨红,气喘吁吁,悲伤地哭了。她颤抖着对导演说:“有这样的事情吗?这简直没听说过,我害怕……我害怕……”结果那天,包括我在内的所有日本演员都哭了。我震惊了,作为日本的年轻人,我想我有必要去认真反省民族所做过的一切。

我扮演“鬼子”的戏很快传到日本。日本媒体纷纷指责我“卖国”,家乡人也骂我是“叛徒”。在这种情形下,我完全可以感受到我父母承受的压力。我打电话给他们,爸爸说:“孩子,你只是一个演员,塑造角色是你的本职工作,你不要在意别人想什么,也不要因为别人的好恶而选择自己的角色。”

找个中国姑娘做媳妇

平时不拍戏的时候,我爱和我的一帮中国朋友喝酒聊天,我觉得和他们交流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因为日本人彼此之间一般都很严肃,说话办事都得时刻加着小心。而中国人则不同,一旦他把你当做朋友,就不会计较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让人感到很轻松。所以我在北京休假时很少与那些日本同乡联系,而是与中国的朋友们玩个尽兴。

我31岁了,还是单身一人。我在北京租房子住,虽然这些年在中国拍戏赚了一些钱,但是我觉得北京的房价还有点儿贵,要有更多的积蓄才能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我下一个目标也很明确:找个中国姑娘做媳妇,过上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我现在就开始学习做家务了,比如西红柿炒鸡蛋、凉拌黄瓜、下面条等很多中国饭菜我都会做了,我愿意做个家庭主男。(《百姓视点》1.3 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