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5-01-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第一次国共合作建立前后中共党员发展缓慢原因 唐正芒、唐金培在《求索》2004年第11期上说,从1923年6月到1924年6月,中共党员人数只从420人增长到650人,其原因主要有:一是共产国际及其代表过分看重国民党,轻视共产党,而这种态度又直接影响到陈独秀等中共领导人对发展自身组织队伍的认识。二

是广大中共党员致力于帮助国民党发展组织,无暇顾及党的自身建设。三是全国工人运动处在低潮,党与工人群众的关系变得疏远起来。四是中共在发展党员时要求过于严格,堵塞了入口。五是中共活动经费的严重短缺。

内廷与市场:对唐朝“宫市”的重新审视 宁欣在《历史研究》2004年第6期上说,“宫市”有使,始于杨国忠,但外臣执掌内廷采购事宜,并非始自宫市使设置之时。内廷采购选任杨国忠主知,具有个人因素和体制变化的双重意义。商品经济的发展,加大了内廷对市场的需求量。政府供给系统中市场采购比重逐渐增加,原有供送系统在人员和经费方面已不能满足宫内的即时需要,这正是“宫市”置使、权限扩增、人选趋重的主要原因。在宦官势力持续膨胀的过程中,“宫市”积弊成蠹。在面对市场的政府行为及其运作中,非经济因素对市场经济干扰具有顽固性及持久性,“宫市”为害,仅仅是一个侧面和一个时段的突出表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