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何祚庥院士:我国需要重建学术生态

2005-01-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学术生态系统的概念提醒我们,在反对学术腐败的问题上,不仅要看到学术共同体内部的问题,还要关注它所存在的环境。”粒子物理、理论物理学家何祚庥院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社会生态学和教育生态学曾提出的“学术生态”概念,包括分析科技界在内现代学术界宏观、微观尺度上的各种现象,讨论解决其中存

在的各种问题。事实上,学术生态圈和自然生态圈确实存在诸多共通之处。在记者采访中,何祚庥院士十分关注体制对学术生态系统的影响。

“现在的科学环境下,计划和市场两种体制同时存在,其中计划的部分多一些,市场的部分少一些,但也有一定影响。在计划体制下,经费的分配应反映国家利益;而在市场体制中,企业虽然支持科研,但主要还是为了自身利益。”何祚庥院士说:“现在从两个方面来看,分别存在各自的问题。”

何祚庥院士分析,计划体制内的科研项目分配,如果受到潜在的市场交换的影响,就会和人事方面的“跑官、买官、卖官”一样,出现“跑项目、买项目、卖项目”的情况。这时,本来应以人民需要、国家利益为指导的项目审批权,就会在某些“市场规则”的侵袭下失去原应坚持的原则,再加上科学技术问题不容易实施有效的监督,在评审中会出现虚假的评价、虚假的成绩,从而滋生学术腐败。“现在某些项目的选定并不恰当,未必符合国家利益。但由于科技问题本身的复杂性,舆论难监督、审计也更难发现。”

“科学研究中不恰当的市场行为,同样构成腐败行为。”何祚庥院士说,现在国内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近80万,按规定每个人要在“核心期刊”上发几篇论文才能毕业。

这种情况下,自封核心期刊的现象出现了,登文章收版面费的“市场”也形成了。“这些情况很不正常,导致学术水平无从体现,对学术发展极为不利。”

“现在看来,我们的评价体系并不很公道。”何祚庥表示,上面提到的两个问题,已不仅是个人的问题,而已成为体制性、系统性的现象,严重污染学术生态环境,必须尽快优化、改善。(《科学时报》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