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法分子趁“水”打劫

2005-01-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正当印度洋海啸受灾各国和国际社会团结一致、为救灾展开史无前例的世纪大协作时,少数人竟趁灾区混乱和政府无暇顾及之机发灾难财。

劫掠财产 大量私人财产在海水退却后散落在地面,一些见利忘义之人便起了发一笔横财的歹念。斯里兰卡警方1月3日说,他们已经抓捕了十几名开着大卡车、四处

搜刮财物的犯罪嫌疑人。他们的车上装满了从灾区“捡”来的冰箱、洗衣机和家具等物品。在未受到海啸影响的东帝汶,一些不法之徒在首都帝力散播假消息,谎称海啸即将袭来,意图将居民吓走,好入室行抢。

贩卖儿童 受灾最为严重的印度尼西亚官员说,海啸过后,印尼有许多儿童失去了父母亲人,孤苦伶仃。在目前的混乱形势下,他们的处境的确令人担忧。针对贩卖儿童的现象,有关部门已展开调查。

海盗横行 活跃在印度洋海域的海盗成为救援组织通过海路运送救灾物资的心腹大患。负责协调灾后救援工作的联合国“联合后勤中心”在一份报告中说:“船只被用来运送救援物资,但活跃在(印尼)西海岸的海盗正成为一个真正的担忧。”(《人民公安报》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