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意调查开始影响政府决策

2005-0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然而在现代化的社会中,“匹夫”的声音如何能进入到决策者的耳中?近来各省市陆续成立的民意调查中心,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更宽阔更有效的渠道。

真实的民意从哪里来

湖南省民意调查中心成立于2004年12月16日,隶属于省统计局。其宗旨是倾听民声,了解

民意,为党政官员和管理部门提供决策参考依据。中心已完成两个调查项目:一是人民币加息对城市居民家庭生活的影响;一是公众对湖南省政府承诺的“八件实事”的看法,这些实事包括扩大就业与再就业、解决拆迁户补偿安置问题等等方面。

在中心的访问室,事先受过培训、由清一色在校大学生组成的访问员坐在电脑前,对着屏幕上的问卷,向电话另一头的受访者读出问题,并将受访者的回答结果录入电脑。这种调查方式被称为CATI方式,即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

CATI调查方式因为耗时短、数据准确度高而成为国际上通行的调查方式。

民意如何影响决策

“八件实事调查报告直接报告给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及有关部门。报告中反映出某个部门的工作不是很到位,该部门马上就派出三个工作组下乡,改进先前的工作方式。”调查中心副主任梁乃文介绍说。

调查中心今年一季度的工作计划已排得满满的,梁乃文认为,这是有限政府的体现,民主的体现。

湖南省统计局局长马勇说,“调查中心是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成立的,但我们不会为哪一个部门服务,而是为政府这个整体服务”。民意调查中心虽为政府部门,却独立行使职权,不仅为决策提供参考,还起到监督的作用,与审计一样。

温和的政府内部调整

1998年,国家统计局建立国际统计信息中心,2004年年初,国家统计局要求各省市统计部门尽快建立“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CATI),积极开展社情民意调查。

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河南、陕西、山东、江西、湖北、福建、广西等地均已建立CATI调查系统,重庆、四川等地正在建设中。

与听证会的形式相比,民意调查的调查范围比较广泛,调查方式专业规范,结果更为准确全面。民意调查与信访也不同,信访是个案,而且是被动地反映民意;而民意调查中心则往往涉及到一种社会趋势,与大多数公众甚至每一个人密切相关。马勇说,“这是一次温和的政府内部调整,而不是风暴。”(《新闻周刊》 2005年 第4期 刘溜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