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取消双休日 月末小黄金周?

2005-0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国家发改委近期发布《2005:双稳健政策下的宏观经济走势》报告中,建议改革双休日,将每周休息两天改为休息一天,剩余的一天一起移至月末,一次休息4天,变成月月‘小黄金周’,并适当延长春节休假时间”;“取消‘五一’‘十一’黄金周,因为黄金周导致了资源配置的不合理性”。

其一,人为制造旅游休闲的

淡旺季失调,造成旅游资源的巨大浪费。

其次,景区本身的超负荷运转,不符合科学发展观。大量的人流给那些环境极端脆弱的自然和文化遗产带来的是潜移默化的破坏。

再次,“黄金周”期间,公路、铁路、航空交通,宾馆、商店服务业,都集中承受着巨大的负荷;价格猛涨,人头攒动,旅游热情大大减少。

“如果把每年集中的两个‘黄金周’分散为每月‘小黄金周’,那么旅游集中消费就变成日常消费,既利于人们自由选择出行时间,还降低旅游成本,节约旅游资源,而延长春节休假也更遵循人们的休息习惯。”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这是个非正式建议,能不能为有关部门采纳,成为政策,要看有关部门在这个问题上能否达成共识。

据悉,针对取消“黄金周”的呼声,去年11月份,国务院责成有关部门研究此问题。(《北京青年报》1.22李湘荃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