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风险的职业

2005-0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央国家机关一名博士一年前下派到一个地级市当市长助理,分管城建的重任。有人曾点拨他,制度管的都是看得见的权力,聪明的领导应该学会利用隐性的权力。一次一位开发商托人捎信,如果能够帮助这位开发商低价拿到市中心的一块100亩的土地,回报是500万元。这个市长助理说,开发商要的那块土地,通过行政干预的手段让给
他不是没有可能,而且不用弄出很大动静。然而他终于顶住了――他在一年的挂职期间,时常在心里告诫自己,反正就干一年,顶住了就是胜利。

面对500万元的诱惑,靠自己的定力顶住了,这个挂职博士今天回想起来仍然感到后怕―――当500万的诱惑摆在面前,拿与不拿,全靠个人有无定力,这种状况能不让人感到可怕吗?“当官也是一个高风险的职业”,这个职业有多大的风险不言而喻。(《?望东方周刊》 2005年第3期 奚旭初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