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三方独立评价政府绩效

2005-0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甘肃省非公有制企业评议政府工作报告》送抵甘肃省人民政府。这份集结着4000多家非公企业对甘肃省14个市、州政府和39家省属职能部门评价的《报告》,出自兰州大学中国地方政府绩效评价中心,该中心是一个学术性的中介机构。

《报告》结论源于1.8万份调查问卷和随后的实地调查。问卷着眼于职能履行、

依法行政、管理效率、廉政勤政、政府创新等方面,分设了60多个指标,对市、州政府和省属职能部门工作进行了测评。

有专家指出,如此大规模地搞非公有制企业评议政府活动,在全国史无前例。

甘肃省政府秘书长程正明说:“我们之所以把评价下一级政府和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交给中介部门,就是为了客观、公正地再现政府绩效,建立一个诚信政府、法治政府、透明政府。”

长期以来,我们政府的绩效评价一直是上级政府评价下级政府,或政府部门间相互评价,往往存在报喜不报忧,只顾眼前利益,遮丑护短的现象。评价由内部走向外部,从操作层面体现了纳税人的意识,为公民参政议政找到了切入点,让社会人和政府一起来治理社会。

有专家建议评议的主体应进一步扩大,评议要紧连问责制。(《中国青年报》1.21狄多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