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足球经纪人的神秘生活

2005-0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每到各个足球俱乐部“选秀”时,经纪人都要提心吊胆好多天。足球经纪人雪莉说 “比送儿子参加高考还紧张。”

在大大小小的颁奖典礼上,娱乐明星们都会拿着奖杯,对着下面的人说:“我要感谢我的爸爸妈妈,以及我的经纪人公司,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今天。”娱乐圈中的经纪人,要帮他们安排通告,接节目,甚至决定他们的恋爱对象和“星途”。但要说起体育经纪人,尤其是足球经纪人,人们就比较陌生了。这个特殊群体在中国才刚诞生不久。他们的生活对不少人来说充满了神秘的色彩。

为球员当“保姆”的公司老总

张凯是山东人,现在定居北京,在中国足球圈子里很有名气。他介绍说,目前活跃在国内足球圈的有两种经纪人:一种是在中国足协注册过的,是正牌经纪人,目前这样的人只有14名;另一种是没在足协注册,属于“玩票”、“打短工”性质的,他们戏称自己为“黑人”,这种人数目很多,少说也有二三百。他本人属于“元老级”的。一般来说,经纪人不参与球员比赛所得工资、奖金的分配,只参与转会、广告与经营等商业收入的分成(经纪人可从中获取10% 20%佣金)。

1992年,职业足球的风潮开始在中国大地吹起,成立一家职业足球俱乐部也成为各地足球圈的一个首要任务,张凯就参与到了其中。从俱乐部的搭建、球员的构成,到赞助商的谈判,甚至训练场地以及基地的购买和建设,张凯都亲历亲为。在俱乐部成立后,他退居二线,开始经营自己的公司,一个很小的拥有几十个人的体育用品商店。这样的情况一直维持到1997年,这一年是他参与建立起来的俱乐部比较消沉的一年,球队的成绩一落千丈,队内军心涣散。与他一同创建俱乐部的一位领导想到了他,亲自上门找到他,希望他出面来挽救这个正在下沉的俱乐部。

经不住老友的请求,那年夏天,张凯重新回到了这个球队,成了该队的领队。上任后,他在队内整顿了纪律,将一些“刺头”打到替补席,重用有拼劲的年轻球员,重新确定了主教练的权威。

2001年,中国足球协会开通了职业经纪人考试。张凯成了第一批参加考试的人,并顺利通过。之后,他成立了一个属于自己的足球发展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球员的买卖以及金融顾问,就是从国外引进外援到中国联赛中来。经过几年的发展,公司现有1000多名员工,规模在国内也数前几名。

由于工作的性质,张凯经常被朋友戏称为“人贩子”。他经常是带着一名球员,到一个队伍试训,在没能留下的情况下,再带到另外一个队伍试训。用他的话说,人家人贩子都不用像他这样着急把一个球员“卖”出去。

当记者问足球经纪人和球员是什么关系时,张凯说:“我们是球员的保姆和朋友。”

作为职业球员,工资和奖金是他们赖以生存的食粮,有些俱乐部因种种原因拖欠球员工资是常有的事。作为经纪人,张凯的作用就在此发挥了。他代表球员出面向俱乐部老板讨要工资,并闹到了法庭,最后由俱乐部赔偿球员工资而告终。

“打短工”打出个百万富翁

广州经纪人王冰,在圈内是位出了名的“热心人”。但他属于是“玩票”性质,并没有在中国足球协会进行注册。他经常说自己是个“黑人”,“打短工”的。

王冰身材高大,模样英俊,一看就是个很专业的运动员。2001年从专业队退役后,王冰和朋友一起合开了一家酒吧,每个月的纯收入有近3万元,足够他花销了。

酒吧开业后,经常会有一些前队友来消费,在同他们的交流中,他了解到了目前职业球员最痛苦的一件事,就是没有精力也没有时间和能力去处理足球场外的事情。例如和俱乐部商讨工资,处理金钱,处理球迷的来信,办理个人的网站以及论坛等。这时的他就萌生了一个想法,既然现在他们没时间来处理这个事情,那么就由我来找专人帮他们处理好了。

于是他成立了一个经纪人公司,不过由于他自己并没有经纪人的资格,只是在业界挖了不少人前来帮忙。他的公司一推出,很多职业球员便纷纷前来寻求帮助。有一位姓李的球员,因一件小事得罪了老板,他效力的那个俱乐部对他非常苛刻,不仅拿不到合同上约定的薪水,还经常受到歧视。一怒之下,他决定另谋发展。可在转会的时候面临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问题,就是和原来的俱乐部已经闹翻,但是新的俱乐部还没有着落。当时他的妻子已怀了身孕辞掉工作。为了帮助这位很有潜力的球员,王冰动用了包括律师和新闻界朋友在内的很多人际关系,终于使他离开了那个糟糕的圈子,如愿以偿地到上海另一家俱乐部去踢球,并凭着良好的个人综合素质打上了主力,使他的足球生涯上了一个新台阶。

后来,王冰又对草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开始将主要精力投入到足球场草皮的研究上。“当时国内还没有一家专业的草皮经纪公司,我想从这个方面可以找到一个入口。”在4个月内,他走访了欧洲十几个国家,从瑞典、法国到英国和意大利,各种不同气候、不同土壤下草皮的生存情况他都了如指掌。

回国后,王冰考察了国内各个省份的天气情况和土壤情况后,从瑞典引进了当时国内最好的一种草皮。他的举动引起了国内的轰动,他也成为了国内最好的草皮经纪人。短短两年,他就赚了180多万元。

之后,他将自己的经营范围不断扩大,慢慢涉及体育场馆的建设和设计,用他的话说,他还是只充当一个“中介”的角色。现在,国内不少体育场上,都有他公司的名字。那些场地的拥有者说起他,都会表示:“很好,他给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观念。”

谈到国外的足球经纪人,王冰的眼睛马上就亮了。他说,在体育经纪事业发达的欧美国家和地区,经纪人地位很高,不仅受人尊重,同时他们的“能量”也大得惊人。虽然中国读者不一定认识哪个具体的名字,但知道是这些人“明修栈道”,把罗纳尔多从意大利的国际米兰挪到西班牙的皇家马德里,把范尼斯特鲁伊从荷兰的艾因霍温“空降”到英国的曼彻斯特联队;也知道是这些人“暗渡陈仓”,将菲戈从巴塞罗那偷偷送给“死对头”皇家马德里,将贝克汉姆悄悄“运出”英格兰投奔西班牙……

当问起今后的打算时,王冰说,第一步,他准备先考取职业经纪人资格,摘掉戴在头上多年的“黑人”帽子。然后,取得国际足联的国际执业资格。如果是那样的话,只要自己有能力,就连罗纳尔多、贝克汉姆这样的足球巨星,照样可以“引进”到中国队来踢球。

在男人堆里打拼的铿锵玫瑰

在中国足球经纪人圈子里,出生在上海的雪莉是个“异数”:因为无论是在买卖球员的谈判桌前,还是在壮汉如林的训练场边,她都是惟一一名女性。2003年初,国际足联首次在中国招考国际足球经纪人,雪莉又成功跻身7名获得国际执业资格的经纪人行列。

雪莉曾在上海市一个体育部门供职,4年前,刚刚进入不惑之年的她,觉得多年的办公室生活太单调乏味,没有挑战性,于是就决定走出去,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回想涉足足球经纪人行业的第一年,雪莉脸上浮起甜蜜的笑容:“我深刻记得做成第一笔生意时的情景。那是2001年底的一天,我跟着公司合伙人和重庆力帆队总经理石雪清经过艰苦的谈判,终于把一个叫阿诺尔德的奥地利球员的转会合同签了下来。凌晨四五点钟,我走出国际饭店,昏昏沉沉的脑袋因为清新的空气而活跃起来。马路上已经有一些豆浆摊、早点档摆了出来,我慢慢走着,看到那些摊主忙忙碌碌的,朝阳升起来了,整个城市仿佛是个苏醒的孩子,充满生机。我当时想,我的选择是正确的,我的事业将和这座城市一样前途无限。”

雪莉虽然品味过成功的喜悦,但更多的是艰辛与困苦。她说,足球经纪人这行当,有点像外表光鲜的皮鞋,穿着舒不舒服,只有自己知道。有的经纪人做到后来,愤愤不平地总结道:“足球经纪真不是人干的活。”

就说钱吧,按照国际惯例,经纪人的佣金是抽取球员合同金额的10%,但为了推销球员,经纪人的前期投入相当大,风险也大。往往找来10个外国球员,包吃包住带往返机票花去一大笔资金,临了一个也签不下。所以,每到各个足球俱乐部“选秀”的时候,经纪人都要提心吊胆好多天。“我带球员去各个俱乐部试训,比送儿子参加高考还紧张。”由于中国足球俱乐部在挑选外援上随意性很大,其中的折腾劲更别提了。

2002年的一天半夜1点多钟,雪莉和公司老板通过艰苦的谈判,终于和北方某俱乐部就一名乌拉圭国脚转会事宜签下了合同。回到宾馆,兴奋劲还在的她怎么也睡不着。两点多钟,那个俱乐部的总经理突然打来电话,语调严肃:“雪莉,我们刚刚从网上查到资料,那个乌拉圭国脚膝盖动过手术,你没告诉我们,合同作废,往返机票和住宿费全部你出。”

雪莉一下子懵了。“的确,我事先也不知道他的膝盖动过手术。可是伤病对于职业球员是很正常的,他已经恢复如初,并且作为乌拉圭正选国脚,刚刚打过国际比赛。再说他的能力经过试训,大家都认可,更说明伤病没影响,为什么俱乐部突然变卦呢?”雪莉百思不得其解。后来才知道,那个俱乐部的外籍主教练在挑选外援方面有自己的“小算盘”,所以在总经理面前故意挑乌拉圭国脚的毛病。

“白纸黑字签好的合同,说废就废,中国的足球俱乐部实在太随意。由此也可见中国足球经纪人的地位有多低。”雪莉调侃道。

4年的经纪人经历,让雪莉看到了中国足球俱乐部与欧美国家的很大差距,也认识到了中国足球经纪人和外国同行的距离。“经纪人是门很深的学问,我要不断地学习。”她这么强调说。

“外国同行给我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有两点,一是诚信,二是规范。诚信是人品问题,而规范是运作的法则。虽然目前我国的足球经纪人队伍中无证经营和‘暗箱’操作现象还比较多,但随着这个事业的发展和中国足球整体素质的提高,诚信和规范必定会赢得尊重,赢得市场。”

(《蓝盾》2005年第1期 张阳光 卢基琳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