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横看竖看王志文

2005-0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1年11月,央视《艺术人生》召集王志文节目筹备会,两天后被取消录制。2003年3月底,《艺术人生》栏目录制王志文,后被取消播出。王志文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1月26日的《艺术人生》中,王志文真情告白。

1966年6月,王志文出生于上海。他13岁那年,父亲在一场车祸中丧

生,少不更事的王志文体会到了苦难。

王志文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可谓传奇。那年,报考电影学院的人数不胜数,貌不惊人、身材瘦弱的王志文似无机会。在上海备考时,又突然发生车祸,医生给他的双腿打上了厚厚的石膏和绷带,警告他有可能成为一个跛子。

王志文流泪了,但决心把最后的文化课考完,于是让家人用担架把他抬到考场,连考三天。成绩出来后,他通过了考试。为答谢多方恩人,王志文躺在床上给大家表演了一个节目:《哈姆雷特》台词片断。

王志文以平实深沉的表演风格见长,很多以表演见长的老师说他身上有着一种很特别的文人气质。王志文自认这不是与生俱来的特质,而是有着足够的生活积累,因为在每一次的拍摄过程中,王志文都结交一些朋友。比如说《南行记》,剧中的原型艾芜老先生,当时已85岁高龄,生活基本不能自理。但他跟王志文叙述他一生的经历时,眼神熠熠发光,带着一种美感。因为创作而交朋友,王志文认为自己必然会在他们身上接受到更多的感动与人生领悟。

王志文的“格涩”是出了名的。前些年,骂得最频繁的,就是“口香糖”事件。王志文说:“那是在大连拍电影《谁说我不在乎》。有一个记者要采访我,我说你稍等一会儿把戏拍完了。做准备时,我嘴里还嚼着口香糖,我对导演说,我得把嘴里的口香糖处理掉。我觉得不能吐在地上,得拿张纸给它包起来。我摸兜里有没有纸,就把这记者的名片摸出来

了。戏下来后这位记者朋友说,你怎么把我给你的名片粘了口香糖。我当时一愣,想想的确不礼貌,赶紧对他说对不起,我错了,您别介意。结果他不依不饶,我说我这不是给你道歉了吗?我觉得我是不礼貌,但是我的动机决不是对你这张名片。那天也碰到我脾气也不好。”

王志文没料到这件事会给他带来那么大的麻烦。在他沉寂的日子里,媒体依旧没有放过他,有说他生病的,偷税的,还有的猜测他吸毒。面对不实之词,王志文说曾经气愤过,但回过头来又觉得无所谓,清者

自清,没有必要纠缠在这些流言蜚语中。

事实上王志文是一个很传统的率性男人。在母亲面前,他是一个好儿子,父亲早逝、家庭贫困,让他深谙“责任”两字的意义;入行以来对自身表演的严格要求,以及对艺术的痴迷,更让他在本职岗位上表现得越发成熟老练。他说,那也是一份责任,是一个演员、一个男人对自己必须具备的责任心。 (《解放日报》1.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