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年维泗:爱也足球恨也足球

2005-0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年维泗和老伴

踢球的快乐因断腿而中断

71岁的年维泗,是从足球运动员一路踢到足协主席的

第一人。

上中学时,年维泗是品学兼优的学生,还是校篮球队和校足球队双料主力队员。他经常被选去参加北京、华北乃至全国的足球比赛。新中国成立后不久,年维泗进了中央体训班。

1960年10月30日,在工人体育场对白俄罗斯的那场比赛,让他没齿难忘。作为主力中锋的年维泗,一路带球猛跑,眼看逼近球门,守门员忽然冲了过来,一下把年维泗扑倒。“啪!”似乎整个球场都听到了那声骨折的巨响。年维泗当时没觉得疼,待支起身子一看,脚后跟跑腿肚子这儿来了!“胫腓骨开放粉碎性骨折”。躺在病床上,他还在跟大夫说,“把我的腿治好,我还得踢球呢。”

但伤情严重到他再也无法驰骋球场,1961年6月,他当了教练。从此,他把自己的满腔抱负及对足球的理解、精准的技战术,全部糅进训练教程。

不愿再看足球比赛

一说起现在的足球,年老就来气。“如果我们的队员真像报上说的尽了最大努力,中国足球早冲出亚洲了。他们平时的准备就是不够认真,他们有好多不足的地方,这样鼓励他们是不行的。”“我们的差距是综合性的。不光是技战术,我们的身体,我们的作风,还有踢球的意识。”

他不想再看电视转播的足球赛,可有时又忍不住。他一看足球,家里人就立即起身,躲他远远的,因为他会发脾气。他只有看足球赛时会发脾气。

他曾写过一本书―――《我的足球生涯―――欣慰与悲怆》。据业内人士讲,那是中国目前最好的一本足球回忆录。年维泗却说,欣慰太少了,差不多全是悲怆。

乐在钓鱼外

年维泗喜欢钓鱼。以前,休息日只有一天,但不管多疲累,到了休息日,年维泗准去钓鱼。

一次参加京津名人钓鱼比赛,因为年维泗这边鱼上钩快,围了不少人在看。一老者匆匆过来询问,如此几次三番,年老就过去教他,最后索性把自己钓竿换给他。那位老者因有年维泗助一臂之力,名次进入前八;而年维泗,从遥遥领先的战绩,屈居第二。赛后,老者上前求问姓名,年维泗方知他是沈醉。

现在,年老早已从足协主席位置退了下来,和老伴朝夕相处,生活规律而幸福。女儿在美国,儿子在国内,都有自己的事业,年老知足。 (《人民日报・海外版》1.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