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个华人数学家的强国梦

2005-0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丘成桐

  丘成桐,美国哈佛大学讲座教授,浙江大学数学中心主任,中科院晨兴数学中心主任,香港中文大学数学

研究所所长,世界最高数学奖―――菲尔兹奖获得者。

耀眼的数学巨星

丘成桐1949年4月出生在广东汕头,不久即随父定居香港。14岁时,父亲去世生活陷入困境,初二时他便开始做家教,为自己挣学费。高中时,他已开始阅读华罗庚等数学家的书。1966年,丘成桐考入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系,3年修完大学课程。他出众的才华被陈省身发现,便将其破格收到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自己的门下直接攻读博士。

一年后,22岁的丘成桐便获得了博士学位。此后他来到斯坦福大学工作,25岁就成为斯坦福大学教授。

1976年,27岁的丘成桐完成了世界著名数学难题卡拉比猜想的证明。这一成就在世界上引起轰动,丘成桐因此一举成名。1983年,他获得菲尔兹奖,这是世界数学领域的诺贝尔奖,直到今天,他还是惟一的华人获奖者。1994年,他获得瑞典皇家科学院为弥补诺贝尔奖没设数学奖而专门设立的国际大奖“克雷福特奖”,这是7年颁发一次的世界级大奖,有人称“比诺贝尔奖还难拿。”

“我一生最大的愿望是帮中国强大起来”

1979年,30岁的丘成桐应华罗庚的邀请第一次回国访问。一出机场,他激动地两手扑地,这是祖国的土地啊!他在国内访问、讲学,产生了巨大的学术影响。1995年国家主席江泽民接见丘成桐,希望丘成桐帮助中国培养更多的数学家,推进中国的数学研究事业。于是,丘成桐在事业臻于峰巅时,调转方向,把大量时间和精力放到行政和社交活动上。他说:“我一生的最大愿望是帮中国强大起来!”

培养数学第一流的人才,需要一流的条件,需要大笔资金。丘成桐与时任中科院副院长的路甬祥最后商定,由晨兴集团出资设立晨兴数学奖,奖励45岁以下在世界数学领域取得一流成就的华人数学家,同时和中科院合作创办晨兴数学研究中心。

1996年6月10日,晨兴数学中心成立,丘成桐任中心主任。2002年8月,丘成桐又在浙江大学创立数学科学研究中心,发展势头更为迅猛,形成南北呼应的大好局面。

无私奉献不遗余力

行政事务使丘成桐付出了很大的精力。为了募集经费,丘成桐周旋于企

业家之间,商谈捐款问题。8年来,丘成桐为中文大学数学研究所、晨兴数学中心募集到的资金逾亿元,为浙江大学数学中心募集到4000多万元。最近,他又说服好友陈启宗出资为晨兴中心建一座8000平方米的大楼。而丘成桐在浙大中心、晨兴中心、香港任职不收分文报酬。

“丘成桐先生真正是无私奉献啊,连来往的飞机票等差旅费都是他自己出的。”数学家刘克峰感叹“他一次就向浙大数学中心捐赠了50万美元的图书,还在浙大、中国

科大设立了丘成桐奖学金。”刘克峰说。“他乘飞机一般都是坐经济舱。这次从美国到香港开会,他秘书给他买了商务舱,还挨了他的批评。”

世界数学家大会每4年举行一次,近一个世纪以来,这个大会从未在第三世界举行过。海内外华人的数学研究已经取得很大进展,能否把大会拉到中国来开?丘成桐说动他的老师陈省身一起向江主席提出建议。在他们的努力下,第24届世界数学大会于2002年在中国举行,这是第三世界国家第一次举办这样的大会。 (《中华读书报》1.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