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已退休的公务员能否处分

2005-0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某国家公务员退休后开了家洗浴中心,因涉嫌容留妇女卖淫、嫖娼,先后多次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在当地影响很不好。请问:对其我们能否给予行政处分?

&n

bsp 得金

专家解读:

公务员退休后就已退出了公务员队伍,故不宜对其作出行政处分决定。但监察部颁发的《关于对犯错误的已退休国家公务员追究行政责任若干问题的通知》规定:对国家公务员退休后犯有危害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以及泄密、贪污、贿赂等严重违纪行为,但尚不够给予行政处罚或者刑事处罚的,可根据其所犯错误应受到的行政处分的种类,按下列办法作出处理决定:1.应当给予记过或者记大过的,按照每两年一次增加退休费的标准,降低其基本退休金。2.应当给予降级以上处分的,按照每两年一次增加退休费的标准,降低其基本退休金,再以降级后的基本退休金为基数按下列不同比例减发基本退休金……国家公务员退休后因违法被劳动教养、治安拘留、取保候审、监视居住、强制收容教育、强制戒毒、羁押、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缓刑的,停发基本退休金,其受行政、刑事处罚期间的生活费按照《关于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受行政、刑事处罚工资处理意见的复函》办理。 (《工人日报》1.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