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名犬被撞残天价索赔引争议

2005-0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4年8月5日,张某驾驶货车将李某所养的德国名犬撞成了残疾。为此,李某将货车所属单位、货车司机和他所工作的单位等一并告上了法庭,要求三被告赔偿爱犬的假肢及安装费损失8.2万元、假肢护理费10.66万元,配种费52万元,共计70.86万元。北京市朝阳法院已受理此案。

狗被撞残,是否可以索赔假肢安装费呢?

张峥律师认为,从法律角度讲,损害赔偿的主体都是人,但是,狗也是有生命的,它被撞残后,狗的主人有理由为它改善生存状况,如果能做假肢手术,安假肢的赔偿要求就应该得到支持。

“难道一条狗的命比人命还值钱?”社会评论家吴志实不以为然,“中国社会是以人为本的,而不是以狗为本,当然,狗被撞残了,如果是货车司机的责任,狗的主人可以要求相应的赔偿,但不能无限制放大赔偿数额,要考虑到中国现实的经济情况,量力而行,一个货车司机一个月才能挣多少钱?” (《北京晚报》1.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