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在热捧“小私”生活

2005-0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正式开始训练前,我要对会员的身体状况做全面检测,根据她们的身高、体重、脂肪含量、肌肉结构设计健身计划,并不断纠正错误的锻炼方法。譬如我会告诉她们,一定强度的有氧运动必须坚持15分钟以上才能达到减脂的效果。有时,我还要为她们设计相匹配的饮食处方。”

据悉,目前这种“度身定制”的健身与训

练方式在上海的知名健身会所中甚为风行,而像步轶佳这样的教练则被称为“私人教练”。其实,除了“私人教练”外,越来越多的“私人服务”已经走入人们的视野。“小私”生活粉墨登场

据介绍,目前颇为流行的私人服务大致可分为三大类:一是为个人身心健康服务的,如私人医生、私人营养师、私人健身教练;二是提高生活质量的,如私人厨师、私人律师、私人理财师、私人风格造型师;三是提升职业品质类的,如私人职业顾问、私人助理等。

家住上海市卢湾区的徐先生去年请了一位私人医生。他告诉记者,私人医生为他们一家三口分别建立了健康档案,并且定期上门体检。家人可以随时向私人医生咨询健康方面的问题。如果家里有人生病,则可以请私人医生上门诊治或联系医院。此外,家人还可以享受私人医生制定的养生保健方案。

有人这样描述理想中的“小私”生活:出门之前,有私人形象顾问或私人造型师为其设计、打造形象;用餐时,有私人营养师推荐合理的膳食搭配;下班后,有私人教练陪伴、指导健身;生病了,有私人医生上门治疗;遇到事务纠纷,“请跟我的律师联系”。此外,还有私人理财师专业指导理财和消费。

在国外,一名合格的私人医生必须首先经过5年的专业医学学习,然后到医院的内科、外科、妇科、儿科四个科室分别学习两年,此外还要专门学习一年的全科医学知识。从大学开始到成为一名合格的全科医生或私人医生,至少需要15年的时间。享受“小私”服务费用知多少

请一名私人教练需要多少钱?步教练告诉记者,他们健身会所的价格是120元/小时,在其他几家健身会所,高的可以达到每小时300元。按每周训练3次、每次训练1小时计算,聘请私人教练每月的花销超过1400元。

洪小姐聘请的私人造型师,每年的服务费是2000元,相当于她月薪的1/4左右。

私人律师的咨询费则从每小时一二百元到上千元;私人理财师定制一份家庭理财规划,收费通常在2000元上下。良莠并存的“小私”服务市场

然而,从我国私人服务行业的现状分析,“小私”生活并非全是“花团锦簇”,距离形成真正的私人服务市场还很遥远。缺少行业标准与规则,是制约私人服务业发展的主要瓶颈。

以备受市民和媒体关注的私人理财师为例,上海有理财需求的市民超过70%,但在2004年,私人理财工作室却在市场面前纷纷败下阵来。最早在上海开展私人理财服务的徐先生向媒体澄清:“很多所谓的个人理财师,其实是以前银行、保险机构的业务员。他们从事的是一种顾问式销售,或者是委托理财。而真正意义上的私人理财服务,应该是根据客户的家庭资产与负债情况来制定相应的理财规划,绝不是简单地让客户投资股票或买保险!”(《中国改革报》1.22 叶锋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