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独生子女婚姻:结得快离得快

2005-0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记者从辽宁鞍山市铁西区人民法院获悉,2004年该院受理的430多起离婚案中,双方皆为独生子女的17起,其中10起是从相识、结婚到离婚不满1年,而离婚理由皆是生活琐事。

薇薇和晓博今年都是24岁,2004年2月中旬,两人相识并在短时间内感情迅速升温。两个月后便办了婚事。婚后不久,两人发现真正的生活不是想象中那

么浪漫,洗衣、做饭、收拾房间把两个“小皇帝”忙得滴溜乱转。温馨的生活仅过了一个月,两人便常因生活琐事吵闹,由于他们都被父母宠坏了,在各种问题上谁也不肯少说一句,最后动了手。备受委屈的薇薇说啥也不过了,新婚不到百日的她不顾父母的反对,雇了一台卡车,把嫁妆全都拉回娘家,6月14日两个“新人”办理了离婚手续。

独生子女的婚姻为什么寿命这么短?辽宁法理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唯认为,很多独生子女由于长期在父母的娇生惯养下成长,过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任性、怕吃苦、攀比等心理较严重,承受能力也不如上一代人。一旦他们把对父母和金钱的依赖带入自己的家庭生活中,稍有矛盾便出现情感危机。另外,婚后处理问题和化解矛盾的能力不强,往往会把冲突上升到离婚的程度。(《新华每日电讯》1.21 陈光明 王兰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